2023/03/06 馬來西亞企業經營與商機

主講人方俊能
演講情形

課程名稱 : 星馬面對面

心理四甲 黎清奕

今天方老師的演講,拓寬了我的視野與想像,因為我並不是主修商學相關的學系,這堂課老師演講的內容給我帶來不同的世界,而且老師講課讓人感到很親切,像是學長帶著我們分享人生故事一樣。因為我讀理學院的心理系,對於商業理解比較淺看法比較不同,錢對於我沒有那麼重要,但想要有所成就是一樣想要的,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或許有一天會用得上。用心理學專業創業現階段可能還是很難,但老師鼓勵我們創業的想法,很值得我們去多思考想像,現代的生活真的不如以往有很多可能性,不是只有做什麼特定的工作才會成功,在學校期間讓自己學習越多東西,讓未來的自己有越多的可能性可以開創,真的在中原大學讀書雖然可能在台灣不算頂尖,但確實擁有很多機會去充實自己,放眼全球的高教真的很經濟實惠。

老師分享畢業後的工作經驗在統一麵包廠的經歷,去不同部門學習並且將這些內容進行標準化的手冊,建立管理的流程,學習人家的管理經驗更為重要。我也曾經在不同地方打工從夜市裡的火鍋店到小七夜班店員都有做過,的確有明確訓練流程與管理組織的地方,不僅能夠複製成功的經驗,也能樹立專業的企業形象,這點我真的心有戚戚。另外,我想到的是在我們心理學研究與實務領域也很常提到標準化流程,不論是在進行學術研究或是測驗調查,提供一個客觀、可複製、穩定的結果是心理學所看重的,在研究流程上如果不進行標準化是無法確保結果是客觀可檢驗的;在測驗施測時不進行標準化,無法確保有效穩定的分數結果。看來這樣標準流程的建立不管在科學、商業領域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要讓成功的經驗可以複製,標準化是一條必經的路。

我是個台越混血的新二代,對於東南亞局勢與新南向政策帶來的影響或多或少有些感受,老師有提到的確台灣與多數東南亞國家都沒有邦交也沒有貿易協定,但在各地都有台商的身影,想必這些台商肯定有不得了的本領,讓我對這些海外的台商,如何在沒有貿易協定的環境下突圍和其他企業競爭,讓我產生了很多好奇心。同樣的也感受到台灣在疫情期間的優點,無論是早期的控制,到後面的開放,我們都沒有經歷需要封城的時期,也許疫苗來的晚一些,但量與選擇也都很充足,大家都很自動自發的遵守政府的政策執行,隔離、戴口罩、實名制這些大多數人都有落實,讓我們度過了這些難關。相比越南的親戚們,我在台灣真的沒有受到太多的影響,醫療這些在台灣讓人感到十分的放心。

心理四甲 李哲豪

這次請到方俊能會長來為我們演講是真的學到很多,主要是國際化視野以及提點了我們現階段應該學習甚麼東西,會長人也很親切,我們只要有疑問都能在上課的中間提出問題,聽會長說我們是互相向彼此學習的時候心裡笑了一下,我們應該沒有甚麼可以教導他的,哈哈,不過對於一點我是真的還蠻驚訝的,就是會長提到有去國外企業實習甚麼的,只要我們想要就可以連絡他,對於這點我聽到時就覺得有這麼好嗎,因為在台灣,很多機會和門路是只會提供給熟識的人或是非常有能力的人,對於第一次見面的學生這樣說是真的挺驚訝的,因為以學生來說許多能力都還不夠,也不一定說能出國就出國一陣子,但會長依舊提供一個機會給我們我是真的蠻感動的,因為已經快要畢業了,對於未來的出路我是還蠻迷惘的,因為沒有要走心理師或臨床組,又沒有考研究所的情況下,應該是找不到甚麼跟心理系相關的工作,雖然跟人有關的事都跟心理系有關,跟甚麼都能擦上邊,但公司一定會優先選擇有某部分專業加上有了解心理相關知識的人,而不是有心理專業加上稍微知道某部分專業的人,所以聽到會長這樣為在場的學生著想是真的蠻感動的,至少我有多一個選項去做選擇。

另一方面,會長說要學好國際語言確實是真的,我發現現在台灣有高薪的工作,不外乎就是特定行業工程師、業務、以及高專業人才才有機會領到高薪,一般像是有SOP的工作,幾乎是只能領著最低時薪,多個十塊錢就會變成大家搶著要的工作,對於現在這樣的現況,我是覺得有點絕望,以自身條件來說上述的我都沒有,也不想冒著高風險去做高薪危險的工作,剩下一個比較常見的就是會外語的人,這個部份我稍微還是有點自信,從小以來我對學語言就還蠻擅長的,會中文、英文、日文和一些些的越南語,現在新南向政策以及全球化對我來說可能是最有可能的機會,雖然這類工作或許都要派駐或偶爾出差,但如果在國外也能建立到人脈的話,或許有點成績和經驗了就可以回來台灣自己創業,畢竟用交換商品的賺的才多,單純普通工作用時間換薪水,大概沒辦法過我心目中的生活,所以聽到會長說外語要學好時,我心裡是點頭如搗蒜。

最後對於清真文化我也是覺得很神奇,沒想到麥當勞在進駐馬來西亞會把很多菜單給換了,換成當地的風味,但想到如果去馬來西亞沒有豬肉滿福堡可以吃的話,確實挺難過的,哈哈,畢竟那是我在麥當勞最喜歡的漢堡,總而言之,在國外確實要因地制宜的制訂新的公司策略,才能在地扎根,這是我在這次會長的演講之中,學到的東西以及自己的想法。

心理四乙  黃崑華

馬來西亞,對我們來說是個陌生卻又親近的地方,今天有幸能接觸到這類相關的議題,與我們親近,是一大商機,更是一大合作,一種雙贏的利益,講師細心為我們講解馬來西亞的風土民情,以及他與我們台灣有多少交集,以及與全球的改變,清真飲食是首當之重,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接觸他人文化前,表現出尊重,並且這也是一大商機,滿足了信仰的需求,也創造了利益的雙贏,不應帶著文化的傲慢去排斥、不解、甚至矯正,飲食習慣各地風土民情各不相同,只要不觸碰各自的底線,那便能相安友好,常常我們為這群神秘的馬來西亞人們蒙上一股神祕的面紗,劃為外人,然而友好交流過後,大家都是夥伴。

台灣能提供精良的電子代工,且有許多潛力商機可以被挖掘,生物科技、綠能等能在這片大地上發揚光大,還有轉型的新式服務業等,且公平公正的金融體系是他們所倡導的,如此的道德標準是我們值得深交的,近年來,如微熱山丘等台商品牌都努力爭取清真認證,這樣的趨勢也代表著與馬來西亞的交流之熱切,更是與穆斯林族群的一種友好,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建立在金錢上的,然而,這更是一種尊重的體現,友好的態度理應受鼓勵,互相的尊重而非欺瞞與純為營利,雙贏才是台商應做到的最終標準,滿足消費者也達到了績效的獲得,如今,我們不停嘗試去努力、努力、再度努力,努力達到標準,為我們友好的朋友提供適合的環境,如飯店中標記麥加的位置,飲食、還有穿著,都是我們值得去思考的,為其訂製適合的,並量產,最後讓所有人都能以舒適的方式交流,這樣的夢幻結果應是沒有人不滿的,因此,逐步往這前進我認為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就這樣前進後,到達理想的境界,我們的目標就該是如此,或許會被批評過於諂媚、或許會被看的不適應,然而那都只是暫時的,我們會互相包容、互相理解,我相信會有那樣的一天,而台商們理應為此付出努力,共同締造一個更美好的環境。

我很感謝今天有今天聽到這麼精彩的演講,講師付出自身100%的熱情,只為讓我們更加理解,短短幾堂課的時間感到十分短暫,希望未來仍能有機會再次接觸,謝謝老師給我們這次機會了解,台商這詞看的冷冰冰的,如同無情冷酷的賺錢機器,然而,我們賺錢,取之有道,且不可忘恩負義,講師不遺餘力的宣講就像是在回報一般,那近乎信仰的熱情讓我感動不已,感受到那深切的感恩與讚嘆,我們真能到那理想的時候嗎,我相信可以的,我認為可以的,我們可以的!馬來西亞與台灣隔著一段說多不多、說少不少的距離,而人民的距離,將隨著貿易逐漸接近。

資管四乙 李明潔

方俊能會長的演講內容涉及到台灣與馬來西亞人文、經濟、經貿投資商機等方面。在聽完方俊能會長的演講後,我對於台馬兩國在這些領域的合作和發展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和認識。

首先,方俊能會長介紹了臺灣新南向政策的背景和意義,這項政策的主要目的是拓展臺灣與東南亞、南亞等地區的聯繫和合作,加強臺灣與這些國家的經濟、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打造互利共贏的局面。而馬來西亞作為東南亞地區的重要國家之一,與臺灣有著深厚的歷史和文化淵源,雙方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都有著巨大的潛力和機遇。

在人文領域,方俊能會長強調了臺灣與馬來西亞在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兩國之間存在著豐富多彩的文化遺產和歷史文化背景,如何加強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將會對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友誼產生重要的推動作用。同時,方俊能會長還提到了臺灣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水準在亞洲地區頗具優勢,希望與馬來西亞等國家進行更深入的教育、科技合作,提高兩國之間的人才交流和合作。

在經濟、貿易方面,方俊能會長介紹了臺灣與馬來西亞之間的經貿關係和商機。馬來西亞是臺灣的重要交易夥伴之一,兩國之間的貿易額逐年增長。雙方在農業、製造業、科技、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特別是在數位經濟、智慧製造等新興領域,雙方可以進行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同時,方俊能會長還提到了臺灣在電子商務和互聯網方面的經驗和優勢,希望與馬來西亞等國家共同推進經濟的發展。

在方俊能會長的演講中,我感受到了臺灣與馬來西亞之間的交流與合作的廣泛性和多樣性,同時也感受到了雙方在人文、經濟、貿易等方面的巨大潛力和機遇。我相信,在雙方共同的努力下,兩國之間的合作會不斷深入和發展,為兩國人民和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除了臺灣與馬來西亞之間的合作外,方會長的演講還讓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了臺灣新南向政策的意義和價值。這項政策為臺灣開展多元化的國際交流和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框架和機制,為臺灣拓展市場、提升國際地位、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經濟、貿易方面,臺灣與馬來西亞之間也存在著廣闊的合作空間,馬來西亞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而臺灣則擁有著先進的技術和經驗,雙方可以通過貿易、投資等方式進行合作,互利共贏。例如,馬來西亞的木材、石油等資源可以進口到臺灣進行加工,而臺灣的電子產品、機械設備等則可以向馬來西亞出口,滿足當地的市場需求。

在投資方面,臺灣企業可以看到馬來西亞龐大的市場潛力,通過投資來擴大自己的市場份額。例如,臺灣的鴻海集團在馬來西亞投資建設了多家工廠,生產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為當地提供了就業機會,同時也提高了臺灣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方俊能會長的演講讓我更深入地認識到了臺灣與馬來西亞之間的合作和發展機遇,同時也加深了我對臺灣新南向政策的理解和認識,我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臺灣與馬來西亞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將會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為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做出更大的貢獻。

企管三丁  吳秉諺

本次有機會能夠參與方俊能董事長介紹有關馬來西亞經濟、產業、飲食、宗教和文化,雖然我自己在幼稚園時期有去過馬來西亞吉隆坡一次,但隨著時間和記憶流逝,印象沒有那麼深刻。對於馬來西亞的印象是多民族的國家,而且有很多熱帶的動植物,人口組成部份其實華人只有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而且只有分佈在特定區域,大多在馬來半島一帶或東部。由於政府和大多數民眾是由馬來人組成,所以我們到當地工作創業就要了解並尊重他們的宗教或生活習慣,才能在創業過程中獲得當地民眾或政府的支持與贊助。

當地主要信仰是伊斯蘭教,再來有印度教、基督教和佛教等,雖然主要是以伊斯蘭教為主,但可以看出政府對於當地宗教自由度還是相當高。其中還有特別介紹有關女性的頭巾服飾和西亞國家的差異性,感覺東南亞國家對於頭巾的部份並沒有太多的限制,顏色甚至可以隨意搭配,反而伊朗和阿富汗等地區很嚴格的要穿著全身的黑色罩袍,所以東南亞信仰伊斯蘭教的民眾在生活上很彈性。馬來西亞最知名的天然植物就屬橡膠和榴槤,橡膠的用途非常多樣化,除了本身可以當作製造工業或民生用品,方董事長還有另外提到橡膠果實的外殼可以當作燃燒發電用的燃料,可以說全身都是寶,是個很有價值的經濟作物。

榴槤本身是一種有強烈味道的水果,雖然我自己沒有特別喜歡吃,但有一種名為「貓山王」的榴槤,有著榴槤界的愛馬仕之稱,如果之後有看到想嘗試看看。現在如果想要將產品外銷到阿拉伯市場,透過馬來西亞當作跳板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如果想要把食品更能吸引當地民眾的購買意願,可以在馬來西亞工廠生產製造,並取得清真認證的標章,在銷售方面就會比起沒有獲得清真認證標章的產品更有競爭力,成本又會比西亞當地生產的更低。

馬來西亞和台灣來做比較,近期馬來西亞開始重視投入科技業的發展,雖然技術方面沒有台灣來的成熟,但憑藉著天然資源豐富,位處東南亞重要地理位置,仍有一定的發展性。在馬來西亞的金融業有著最發達的無利息金融體制,伊斯蘭的金融資產總額更是全世界最高,雖然我對金融產業不是特別了解,但能看出馬來西亞金融機構對於伊斯蘭世界的信任度極高,在西亞、阿拉伯世界和其他亞洲國家都有一個良好的金融機構平台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務。

有關馬來西亞具有發展潛力的產業,我覺得生物科技、水產養殖業和農業是台灣除了半導體產業以外值得投資的項目,我們本身有著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從古至今對於海洋有著一定的依賴程度,在台灣西部沿海也有一定規模的養殖場,雖然不是很了解馬來西亞當地的漁業狀況,但當地也有一定規模的經濟海域,因此我認為漁業這部分有發展的可能性。台灣生技產業上市公司也不少,醫療體系和健保制度更是國人引以為傲,在當初疫情期間方董事長也有提到在台灣的生活作息仍然可正常生活,不像國外大規模傳染,產業停擺的狀況,生技產業在馬來西亞也許也有立足之地。

企管三乙  吳思瑾

這次方俊能老師的課程內容主要是介紹馬來西亞的文化以及可發展與投資的方向,其中包含經濟概況、企業現況、投資機會及產學合作的介紹等等。在最開始的時候方俊能老師就提到了具備全球化視野的重要性,在這個高度全球化的時代,讓自己具備國際視野、人文關懷等國際素養,擁有這樣的素養,除了自身在全球行走時能避免尷尬、杜絕麻煩等,讓外國人士知道自己是具備國際化水準的人之外,如果再加上把握機會,對於自身想到國外發展的人而言,亦是一大助力。

提到了所謂的「機會」,老師在這次上課也說到了,近幾年政府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就是一個很大的到國外發展的機會,近年因為政府提倡該政策,所以有很多到新加坡、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發展的機會。除了金融商務、工業等方面之外人才的交流也是一種方式,包含了學生的交換、觀光及產學合作等面向。

其中馬來西亞就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馬來西亞是東南亞國家協會(以下簡稱東協)的其中一個成員國,而東協是東南亞地區最重要的區域組織之一,成立至今已56年,他的經濟一直保持穩定且快速的增長,目前已是世界第五大,亞洲第三大的經濟體,除了原有的十國之外,後來還與包含中國、日本、韓國等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地區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組成東協加六,可見東協的重要性,整體來說,東盟的經濟規模和發展潛力令人矚目。

而要到馬來西亞投資或發展,第一要務就是先了解當地的文化,畢竟它是一個擁有豐富的文化背景和多樣性的國家,當地有包含華人、馬來人和印度人等多種族裔相互融合、共同生活在一起,各自都有各自的文化體系,因此在進行不同文化間的交流和溝通時,一定要多加注意各個文化的特點,以避免發生文化衝突。舉例來說,老師上課時有提到,當地的馬來人大多是信仰伊斯蘭教的,引此伊斯蘭教徒占超過六成,此外當地還有佛教、道教、印度教及基督教,而每一偬中教的規範又都不一樣,光是對食物的要求就不同:有些不吃豬;有些不吃牛;有些不吃肉,其他還包含服儀、道德等日常生活的規範也不大一樣。

而另一大重點便是馬來西亞的經濟狀況和投資機會了,其中經濟產品的部分,包含電子產業及雙油—石油和棕櫚油,石油及電子產業所帶來的經濟效益自是不必多說的,而棕櫚油的經濟價值其實也不低,它除了可以用於食品加工之外,還可以用在生物燃料、化妝及清潔用品和工業上。而經濟狀況的部分,馬來西亞是東南亞地區的重要經濟體之一,近年政府不斷積極推出許多的投資政策,以吸引國內外投資者在馬來西亞進行投資。而該國值得投資的事業除了上述的經濟商品之外,具有多元文化的大馬,在發展旅遊業及文化產業方面也具有相當大的潛力。另外,當地龐大的穆斯林族群也讓馬來西亞城成為發展清真產的跳板,許多企業會選擇在當地先進行嘗試,再逐漸向伊斯蘭國家發展。

其實這次老師上課還講到了很多其他也很有趣、重要的部分,只是族繁不及備載,上述僅簡略提到我印象最深的幾個部分。透過這次的演講,我對於馬來西有有更深入的了解,未來有機會也想實際到那邊看看,不論是觀光或是發展都好。

企管三丁  呂偌薇

這次演講邀請到馬來西亞的方老師來和我們分享,演講內容主要圍繞在未來全球的經濟發展和關於台灣、馬來西亞之間的相關性與差異性,因為兩邊的經濟體系主要都以中小型企業為主,所以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老師提到數位經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也可以說是現在正在蓬勃發展中,舉例來說跨境電商等都是很有潛力的產業,從很多報章雜誌也可以看見電商的發展速度非常快,尤其大家越來越傾向在網上購物,方便又可以快速瀏覽,所以營業額也是逐年增加,但是我們必須了解到未來是走全球化的方向發展。

所以老師提出了三點關於人才素養的培養,分別是人文關懷、全球視野、創新意識,反映到現在的產業結構來看,我們的確需要具備這些條件,關於全球視野我覺得是最為重要的,從新聞媒體的報導來看我們平常在看新聞時幾乎很少播報到國外新聞大小事,如此一來接觸到世界的時事機會又很少了點,畢竟新聞是普遍所有人在家會看的節目,所以我覺得我們必須要培養有世界觀的視野,對於各方面都會有實質的幫助,像是在未來職場上我們會碰到各種專案或是在不同的職場環境中工作,這時候接觸到的人事物也許就會四面八方,當我們了解到那個國家的文化後對於處事作風也會有所不同,又或是對於專案的前景有更寬闊的視野。

接著老師也提到未來馬國的發展四大面向,分別是經貿合作、資源共享、人才交流、區域連結等等,都可以看出來是與世界各國進行相互連結,資源互惠,回到台灣的角度,我認為這四大面向也是我們發展的重點,尤其我們的身分又相對弱勢,與不同國家進行交流連結,對我們來說也會增加其他國家對我們的支持與認同,有機會的話,我也想出去看看或是在國外實習學習不一樣的生活模式與產業文化等等,就像是政府一直在推行的南向政策一樣,對於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走到外面去學習,這次的演講我覺得很貼近我們也有相對的實質幫助,讓我們可以了解關於馬來西亞的產業結構與未來轉型計畫,再來反思關於台灣的經濟發展現況,針對馬來西亞的目標市場,東協十國、南亞六國、紐西蘭、澳洲等,同時也是我們的目標,藉以轉移對一個國家的依賴,達到各國出口平均化。

企管三丁  周祐群

方俊能老師有關馬來西亞的演講內容,真的讓人感覺收穫良多,因為在許多國家,我們單純從課本上了解,其實我覺得是還不夠的,因為有些知識和常識,是不會從書本內容上出現的,所以當我聽到方老師 講述自己是一位馬來西亞華僑,我就知道,這堂課程我可以學到額外的馬來西亞相關聯的知識。

在方老師講解許多馬來西亞的知識中,我印象最深刻有馬來西亞是一個伊斯蘭教佔多數人的一個國家,在這個國家,不止有警察,也有宗教警察,一個管理秩序,一個管理人們有沒有遵守伊斯蘭教的法規,沒有遵守法規的人,就有可能會受到鞭刑,跟新加坡如出一徹,但有一點還蠻吸引我的,就是伊斯蘭教內,是允許娶四個老婆,厚厚~這個真的很吸引人,但一方面這個之外,伊斯蘭教的規定真的感覺比一般其他宗教來看,來的更加嚴格而且複雜,很多食物安全,只有伊斯蘭教認可標章的食物,信伊斯蘭教的人才有可能會購買,否則 一般我們生產的商品,基本上沒有這個特別的伊斯蘭食物認證的話,很難進軍或賣給伊斯蘭教為主體的國家或人民。然後馬來西亞的人種組成,除了馬來人之外,另外兩大族群分別為印度人和華人,在國會也以這些人民的需要分為三個大黨,來為彼此針對的選民來獲取權益,但現在聽起來,馬來人是比較佔優勢的。

然後現在很多台灣的商人,在近幾年因為有東南向政策的加持下,我們很多華人商人開始到東南亞國家經商,不止要開始理解當地居民的文化之外,也要開始用他們生活的方式去進行交易,我覺得很多商人齊齊往東南亞跑去交易做商業是有道理,畢竟按照地理環境和文化,東南亞受中華文化思想的影響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如果有一天可以去東南亞工作或出差,我相信這一定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謝謝。

會計三甲  陳奕叡

沒想到校友會的會長居然是我們學校選修課教授而且還是馬來西亞人(我一直以為是台灣人,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教授他的談吐咬字聽不出來)外加教授是國外木頭公司的董事長,居然為了想要繼續讀書而又回來讀博士班,還能剛好在閒暇之餘來教到我們一堂不到三十人的選修課,這運氣未免也太好了。在這堂課教授說他想先讓我們認識他,所以講了有關他自己的經歷和馬來西亞的一些相關產業,原本覺得可能會很無聊,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實際上我學到很多有用的經驗和知識,這讓我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教授他在第一堂課先是講了關於他的就業經歷,像是他自己是如何從一個統一麵包店的店長慢慢成長的,在這個經驗中他也特別強了調語言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像是教授覺得他自己是因為英語的能力好,而使得他在就業過程中受到重用,得以和其他人一起做了一份三個月的書面報告(教授說他也覺得很奇怪,為何領薪水卻只需要做這些事,後來才發覺原來老闆要的是紀律,這讓我印象很深刻。)另外教授在這堂課中講到的一句話我覺得很受用,他說到我們都有不同的志向,重點是應該要因時制宜,要知道的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而他也不吝於分享心得(像是他在木頭公司的經驗以及回來讀博士班的決定),我很能感受到教授把我們當成同學一樣在聊天,這讓我感到很放鬆,這是我第一次在學期開始的第一堂課有感到不緊張的經驗,非常有新鮮感。

到了第二堂課教授開始講起他以前從事的木頭業進而延伸到讓我們了解全球化視野的重要性,由於現在全球化,教授又稱半球化(因為美中占比大),且其影響大,我們要面對的競爭對手不僅僅於國內,還要加上國外的競爭對手們,再加上我們是商學院的學生,學會如何賺錢是很重要的,更何況若是透過全球化的觀念,使我和其他人達成競爭的優勢互補相得益彰,那也是能讓自己感到驕傲的一件事。

另外在這堂課中教授主要講解了馬來西亞的各式重點產業。首先是台灣出口的馬來西亞的主力產業(其中有電子零組件業,機械業和鋼鐵五金業)再來是馬來西亞自身的很多內需產業(例如教育業,伊斯蘭金融服務業,清真產品業,加工食品業,旅遊業及3C周邊產品業)最後是馬來西亞具發展潛力的產業(其中包括跨境電商,清真產品業,電子半導體業,醫療美容業,生物科技業,綠能業,精緻農業,水產養殖業,文化創意產業及新型服務業),其中商機也是講了這麼多行業中的重點之一(因為針對的是我們學生的就業面)。

最終這四點和中原大學的關係都能讓我在未來找工作能思考更甚,甚至教授還提到中原其產學處連續七年以上在全國前三,提到這個的重點是因為這樣重要的資源是符合教授所說的商學院學生要學會賺錢這件事。在這兩節課我學到了很多重要的目標,像是要多問問題,多講講話讓其他人不論教授或未來的老闆認識我,多利用身邊及學校資源使自己突出,再到精進自身語言增加自己的機會,最終目的就是能學會如何賺錢,因為我們是商學院的學生,而這對我們是最重要的。

企管三乙  林傳燊

今天聽完方俊能老師有關馬來西亞的演講後,我學習到很多有關於馬來文化與特色以及老師自己企業經營的經驗。馬來西亞企業方面,大部分的員工在公司內部多是以英文為溝通語言,對於習慣用華文思考的我們,需要留意一些溝通上的細節,不清楚的部分務必說清楚,以免出現說東做西的情形,整體而言馬來西亞的員工極有潛力,對於事情的看法也具有較多思維,這應該是在一個多元人種社會下養成的技能。

我自己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他們的各個人種都有不同的宗教,雖然馬來西亞為一回教國,但它也確保其他民族的信仰自由。其他被接受的宗教有佛教、道教、印度教、天主教、興都教和基督教等。馬來西亞境內的教堂、佛寺、廟宇及印度教廟堂相當多。因此馬來西亞的節慶自然多得不勝枚舉。主要的節日有:開齋節、華人新年、屠妖節和聖誕節。此外還有,印度人的大寶森節、華人的中秋節、沙巴和砂勞越的慶豐收節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投入創業需要注意的。

其次老師也有介紹關於馬來西亞飲食方面的特色,多元種族為馬來西亞提供令人垂涎的各色美食──香辣的馬來菜餚,多姿多采的中國菜,刺激的南北印度餐,還有惹娘和葡萄牙食品。西餐到處都有,在大城市裡有著許多國際快餐館。許許多多的街邊小販售賣著應有盡有。小食,例如:炸雞、炒麵、味香的沙爹。一般而言,馬國的飲食衛生雖比台灣稍差一些,不過大致可以安心食用,但水須經煮沸後才可飲用。華人經營的小吃店相當多,價廉物美,美味可口,閩南語與華語均通用。

語言方面,老師也強調我們在大學時期應該學習多樣性的語言尤其是英文,對我們之後找工作或是從事有關於馬來西亞工作時會是一大助力,因為他們的語言種類繁多,包括馬來語、英語、華語、印語、其中以馬來語為馬來西亞之國語。 對華人而言,有閩南、閩北,廣東話、客家話、潮州話、海南話。馬來人原是從印尼而來。西馬中北邊較少,南部多些,最多是東馬。印度人則分成七、八種不同語言,錫克族,巴基斯坦人等。

特殊風俗方面,馬來西亞為多元種族國家,其中馬來土著大多信奉回教,其風俗生活習慣與回教徒國家相似,惟並非十分嚴謹,華人社會與一般華人社會相似。一般而言之馬國因受英人長期統治並無特殊風俗習慣,多元化及國際化應屬其特徵,回教徒不吃豬肉,進馬來人房間或參加禮拜式時須脫鞋。娛樂方面,馬來西亞人熱愛體育。足球是最流行的運動。此外還有網球、高爾夫球、壁球以及賽車。水上運動如滑浪和航海也漸受歡迎。馬來人的傳統遊戲如踢籐球,玩大陀螺和放風箏常引起廣眾的興趣。

最後老師也有跟我們分享他創業的故事,讓我知道老師以前創業遇到的困難,以及現今社會有很多種創業方法與機會尤其在馬來西亞的市場,總結老師在前面所講解有關於馬來西亞的各種資訊,我認為都有助於我們投入馬來市場的經營中。

應華三甲 趙聲昊

方俊能會長於3月6日針對「馬來西亞企業經營與商機」進行演講。方會長是馬來西亞華僑,同時也是中原大學校友。演講開頭,方會長並沒有直接談起馬國的投資經營策略或方法,反而是先以自身經驗為例,聊了一下企業運作、商業模式的心得。第一份工作是在統一麵包上班,上級要求他們在錄取後,未來三個月內到不同部門上班,熟悉各部門的運作方式及生態,以進行系統化的管理。有關創業,講員認為需要先找出自己想要的商業模式便可以選擇創業,這點可以由公司的運作體系中尋得。他接著提到國際化人才應有的素養,並指出台灣人擁有人文關懷以及創新意識,獨缺全球化的視野。

接著談到馬來西亞相關部分,首先是在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下,台馬之間的交流有四大面向:經貿合作-資源共享/人才交流/區域連結。之後是馬來西亞的基本介紹,這裡就不多做贅述。馬國主要經濟產品為石油及棕櫚油,且另外台灣的火力發電廠有開始買加工後的棕櫚樹果仁當作生質能源來燃燒,算是廢物轉換成綠能的成功案例。

在馬國投資政策方面,講者提到第十二馬來西亞計畫、國家投資願景、發展數位經濟計劃、2022大馬一家商業啟動計畫以及馬來西亞可再生能源路線圖。以下列出印象中各政策的內容和特色。第十二大馬計畫的主要目標包括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機會、改善基礎設施、推動數位轉型、保護環境和加強社會包容性。馬國以國家投資願景為目標,以電子、化工、航太等高階產業為投資項目,期盼能吸引高階投資客進駐。數位經濟計劃MyDigital,簡而言之就是增強5G網路等網路服務普及率,以提升整體的數位環境。大馬一家商業啟動計畫是我較感興趣的部分,理由在於講者提過馬來西亞中小企業的現況有97%和台灣相似,而這項計畫便是該國政府為幫助其中小企業於疫情後復甦所設,主要還是和台灣一樣由政府提供貸款紓困。馬來西亞可再生能源路線圖,比方說上面提到的棕櫚樹果仁加工為生質能源再利用,預計2050成為碳中和國家。

馬來西亞固然作為一個東南亞地區的重要經濟體,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廣闊的市場潛力,再加上特殊的清真文化,這樣的背景下應該會有許多投資上的考量因素可以探討。就此次演講而言,算是用較為概括性、大局觀的方式來進行講述。對於非專業科目的我,聽得稍嫌有些吃力,相信之後介紹個案處理時,我會比較能進入狀況。

應華三乙  武阮薔薇

老師介紹了馬來西亞的很多特色,比如地理位置、馬來西亞屬於東南亞的國家,但它有很好的地理位置,他剛好可以在東南亞的中心,所以會有很多方便的方面。是一個屬於熱帶的國家所以平均溫度約21度到32度,屬熱帶季風氣候,炎熱,濕度高達80%,年平均降雨量2032~2540毫米。馬來西亞最主要的高速公路是南北大道。東海岸大道是人民從吉隆坡前往東海岸的大道。在西馬西海岸地區,密集的高速公路網路連接各個大小城鎮,主要的高速公路集中在巴生河流域、新山和檳城。在東馬和西馬東海岸地區,平坦的高速公路相對的較少,主要的公路是彎曲的州級公路和未鋪設瀝青的石渣路,同時船隻和小型飛機也是內陸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馬來西亞首都,吉隆玻路段,每到黃金上下班時刻,都會塞車塞的不得了。在美食方面,馬來菜也是有很多豐富的美食比如:亞雜,西米糕,亞參叨沙,馬來烤雞,…

提到馬來西亞我們不可不提到雙峰塔,是位於馬來西亞首都吉峰破市中心的兩棟摩天大樓。雙峰塔在1999年8月31日由時任馬來西亞首相。莫哈末主持開幕。雙峰塔樓高452米,地上共88層,曾是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後來相繼被台北101和哈利法塔米超越。雙峰塔仍然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雙棟大樓,也是20世紀最高的摩天大樓。截至2022年4月,雙峰塔是世界第十九高的大樓,也是馬來西亞第二高的摩天大樓。接下來是馬來的經濟,馬來是一個石油資源的國家所以大部分的行業在馬來發展得很繁榮都跟是有有關的,但自從1970至1990年間的工業化後,馬來西亞的產業組成與出口組成,也從原先極為依賴第一集產業的生產力,以及棕櫚油、橡膠、以及其他農業與原物料出口,轉移至主要增長受服務以及工業為主要組成的先進經濟體,在2021年間分別佔比51.5%與37.7%。加上有些行業比如醫療,醫美,…也是馬來未可恨發展的行業。

老師提到的馬來人的宗教讓我覺得很有趣,馬來是一個多元文化,多種宗教信仰的國家,但大部分的馬來人都是伊斯蘭教,所以他們的習俗也會有一些對我來講很特別,比如男生可以聚四個老婆,也不能吃豬肉,血液,自死動物,…飲酒一般也是認為在絕對禁止之類。加上一些女生的穿著規則和男生的穿著規則等等。我覺得馬來是一個很多元的國家,我也希望可以在老師的課,可以多了解馬來的人和馬來的文化。

應華三乙  范氏賢

馬來西亞(馬來語:Malaysia),位於東南亞的國家。馬來西亞被南海跨越非為東西兩個部分,西部是馬來半島,稱為「西馬」,北臨泰國,南方是柔佛海峽;東部是婆羅洲島的北部,稱為「東馬」。南臨印度尼西亞。全國的面積約330,000平方公里。馬來西亞是實施聯邦議會民主制和君主立憲制的國家,首都為吉隆坡,州屬和聯邦直轄區是馬來西亞的第一級行政區,共有13個州屬和3個聯邦直轄區,其行政區可以區分為兩大部分,西馬:位於馬來半島,有11個州屬和2個聯邦直轄區;東馬:位於婆羅洲島,有2個州屬和1個聯邦直轄區。

馬來西亞有很多華人,生活習俗跟中國很相似,但是他們是馬來西亞華人,不是華僑。廣東福建的方言在不同地區都有很多人使用,甚至可以稱為當地特色(例如吉隆坡以廣東話占多數;槟城則是福建方言為多數;等等。)。馬來西亞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在這塊風光綺麗、物產豐富的大地上,各族人民匯聚形成了奇異獨特的風土民情。

馬來西亞主要由巫(馬來)人、華人、印度人組成,三大民族都有自己獨特的風俗,從而形成三大各具特色的菜系。馬來西亞的主食是米飯,著名的有椰醬飯。麵食在馬來西亞也是到處可見,有咖哩麵,蝦麵,炒粿條等等。馬來西亞的人民喜歡吃辣,因此有許多著名的美食都是辣的,喜歡吃辣的人們很容易愛上馬來西亞的美食。如果你也喜歡吃辣,來到這裡一定要品嘗一下蝦麵,椰醬飯和沙嗲!

馬來西亞是東南亞中宗教最多元的國家,伊斯蘭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和華人民間信仰,在這個國家裡和諧共處、共存共榮。在經濟方面馬來西亞人口不多,大約3,000萬,在東盟國家中排第六位,論經濟卻是亞洲最富裕的新興經濟體之一。以國內生產總值(GDP)計算,馬來西亞是東盟第三大經濟體,人均收入約10,000美元,在區內同樣排名第三,根據世界銀行標準屬於中等偏上收入國家。地理上,馬來西亞位處東盟中央,另外9個成員國環列四周。馬來西亞是全世界錫,樹膠,油棕的最大生國。其他主要的原產品有石油,木材與胡椒。交通運輸是一個迅速發展起來的事業。馬來西亞航空系統(MAS)為國家提供完備的航空服務。旅遊業也是一個迅速成長的重要事業,為了促進國家旅遊業而特別設立的總機構旅遊發展局。

聽完老師的演講我獲得了很多知識。本來對馬來西亞沒什麼印象但通過老師的介紹就改變了我,覺得這個國好像還蠻好玩的,還比我想像中發展很多,很值得大家去瞭解看看。

應華二乙  楊采宜

在新時代的開端及交通進步的時代,大家都紛紛到他國設廠,不僅僅提升自己的生產力,同時也為其他國家帶來了許多工作機會。

透過此次的演講,讓我了解小公司與大企業的差別,進入大企業後,可以學習大企業的SOP,了解在規章制度下大家如何去遵守,同時在高壓環境下公司運作的模式,不僅如此他還有完善的升遷制度及分工,還有一套固定的體制,分工也比小公司來的細,對專業度要求的也比較高,感覺起來比較拘謹也比較制式化;而在小公司,公司制度較為彈性,主管也較為通情達理,但是個人業務的部分就必須一人分飾多角,從上游到下游都是自己一手包辦,也有可能因為是小公司,不一定會給付加班費等政府規定的支出,大企業跟小公司各有其優缺點,沒有一定的好壞,只要依照自己的情況來做選擇就行了。

而企業在各國需要因地制宜,以麥當勞為例,在各國會依照當地的飲食習慣去做調整,如:在中國麥當勞會推出豆漿油條、在馬來西亞則有灑上油蔥、薑末、青蔥、綠辣椒的雞肉粥、在印度會有用雞肉跟蔬菜所製作的漢堡,因為印度人不吃牛肉跟穆斯林不能吃豬肉,才有此作法等等,所以在行銷產品的同時,如果能以當地人的消費習慣及文化方面下去著手,想必會更得心應手且更加順利,尤其在穆斯林國家有清真認證的商品,更能獲得當地人的青睞,因為這個認證對於穆斯林來說,食物是友善的且為當地的穆斯林組織認證,同時也會大大增加購買意願,進而打開市場。

在課堂上,老師鼓勵我們在大學的時候多多善用大學的資源,盡量去累積更多的經驗,同時也很鼓勵我們去打工,去學習一個企業的組織以及運作模式,在裡面也會學到待人處事的應對,但更重要的還是累積一些職場上經驗,企業的規則跟運作會對未來想創業的人帶來很大的幫助,然後對任何事都要保持熱情,同時也要一直學習,如果能在求學期間大大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相對也會提升自己以後在職場的競爭力,尤其英文更為重要,但如果能有其他語言認證那更好,因為學習是無止盡的,覺得自己哪邊不足就去學習,努力去提升自己的附加價值,而老師以自身的經歷跟我們說到,因為疫情在全球大爆發,導致全球的供應鏈不足,剛剛好老師的小孩都在求學階段,於是便決定回到校園去研讀博士,去完成自己的博士夢,同時也落實了老師說:「學習是無止盡的,但是有階段性」只要願意學習,任何事情都很容易,因為凡事起頭難,然而對於眼前的難關及挑戰千萬不要小看,因為危機有可能會成為轉機,而且努力會化作你之後的養分,去實現你的每一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