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 你需要知道的越南習俗

演講人:阮瓊妝
就職 : 中原大學
擔任 : 助理教授

主持人林震岩教授與演講人阮瓊妝教授

演講情形

演講人阮瓊妝教授與林震岩教授

越南咖啡價格

越南咖啡廳

越南食物

心得分享

企四乙  翁麗薇

這次的講師跟我們分享一些越南的特色文化,講師來台灣七年多,中文咬字都很清晰,口音也沒那麼重,因為她先生是台灣人,所以當初選擇來台灣唸書,也跟我們小小分享她和她先生的相戀過程,現在還有一個小孩,超級幸福的!

講師有介紹到越南咖啡,其實所有咖啡口味中,我最愛喝的是越南的咖啡,它特別的地方在於乳製品的部分是用煉乳搭配黑咖啡而成,一般我們常見的咖啡幾乎都是用牛奶或是奶精去調味,越南則是用煉乳,黑咖啡很苦,煉乳卻很甜,所以這兩個加在一起剛剛好,可以說是絕配,要飲用時一邊將煉乳與咖啡攪拌均勻,一邊加入冰塊,品嚐苦澀與香甜交織的冰涼風味。另外,越南還有一種特色咖啡也很吸引我,是雞蛋咖啡,一杯差不多台幣四、五十元,其實不算貴,它的作法是將生蛋黃、保久乳與砂糖,打成綿密豐厚的奶泡,加上味道醇厚的黑咖啡,味道既獨特又完美融合。但在台灣的越南小吃店好像不太能看到雞蛋咖啡,下次有機會去越南的話,想去嘗試看看。

再來是講師也有介紹到越南的食物,越南因為是東南亞熱帶國家,所以一年四季幾乎都是氣候炎熱,當地的食物都是酸辣口味居多,越南人也很喜歡把生菜加在食物中,還會加檸檬跟魚露當佐料,吃起來清爽又開胃。因為我媽是越南人,從小就很常煮越南料理給我吃,我們也都很愛吃辣,所以越南的食物都深得我心。其中,我最愛吃的是越南的春捲,以糯米製作的透明春捲皮,包裹豆芽、豬肉,蝦仁、雞蛋等餡料,以生菜包裹,沾上辣椒和魚露,就可品嘗到酸酸鹹鹹又有點辣辣的的綜合風味。

再來,我還很驚訝的一件事是越南人工作時都一定會午睡,而且他們午睡竟然可以直接睡在地板上,太神奇了,好令人羨慕阿,若能在上班時,還能固定有午休時間,真的很幸福欸,睡眠真的很重要!

另外,越南人在家是真的很少在餐桌上吃飯,大家比較常圍一圈坐在地板上,我以前小時候回越南,我們家真的就是這樣,不過,因為我從小就體驗過這種文化風格,所以並不覺得奇怪,反而覺得少了餐桌的空間,大家距離會更靠近,感情也能比較好呢!

最後一個,我想講的是越南的交通,在越南過馬路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跟時機,因為即使有斑馬線跟紅綠燈,但是並不像在台灣一樣,過斑馬線機車都會停下來,越南的機車都是不太會停的,所以斑馬線跟紅綠燈在越南可以說是只是擺設而已。不過,越南的機車都騎慢慢的,只會抓住時機大膽地走出去,在越南過馬路就不成問題了,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的交通文化啦,比較安全一點。

在講師介紹的內容中,其實還有好多是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包括在船上賣菜、越南的睡衣服裝、越南的春節節慶活動、吃炸蠶蛹,都是越南跟台灣文化大不相同的地方,講師最後也說到,可能一個國家的一些特色跟台灣不一樣的時候,難免會覺得驚訝、奇怪,不過在面對這些文化時,應該給予尊重和包容,不要用歧視或排斥的態度,因為這些文化對當地人來說是很重要、很珍貴的國家特色!

邱彩綾

今天的講師介紹了越南人與台灣人文化上的不一樣,真的非常有趣以及新奇。

講師說越南每個人都有泡咖啡工具,因為大家都非常愛喝咖啡,他們有非常多不同的咖啡口味,最簡單的就是濃縮咖啡加很多的冰塊,他們的最熱門的是拿鐵,但是跟我們不一樣的是用煉乳泡的,還有很特別的是蛋咖啡,上面生蛋然後一直打跟咖啡一起,還有比較特殊的是椰子奶加咖啡,這個就比較甜一些,然後越南人喝咖啡street coffee culture也非常盛行,他們在路邊喝咖啡,或是隨便用一個東西墊著就可以坐在地板上野餐。除了咖啡以為檸檬綠茶也是很熱門,而且非常的便宜只要台幣大概10~20元,這個物價真的非常親民。

越南人非常愛喝酒,他們的alcohol and drinking culture非常盛行,但是他們的酒駕非常嚴重,他們的酒駕罰款太輕,所以他們酒駕很盛行,而他們的下酒菜也非常的豐富,有花生、雞爪或是芭樂的葉子之類的,而越南人他們很喜歡泡動物酒或是人參酒,那個對他們來說非常珍貴,只有重要的人來才會拿出來品嚐。

而他們非常喜歡吃蔬菜,他們各式各樣的蔬菜都可以生吃,而且非常的健康,而講說他們非常愛紫蘇,他們說還沒煮的時候,好像蟑螂的味道,但是煮起來非常好吃,還有艾草他們都會拿來炒蛋,還有燉雞湯,講師說真的非常好吃,但是台灣的菜市場非常多少看到。

越南的Traditional market,跟台灣的菜市場非常像,他們的都是小攤販,然後是自己種的東西,唯一比較不一樣到,是台灣都菜市場開到時間非常短,他們越南是從早買到晚,沒有分早市還是晚市,所以他們越南人不太會在超市買東西。今天講師真的介紹了很多不一樣到東西,真的非常有趣。

醫工三甲  郭婕語

這次阮瓊妝老師的演講真的很有趣也受益良多,老師的演講很容易懂而且很清楚,“你必須知道的越南”為這次的主題,剛好也是我一直很好奇有興趣的主題,而大家都知道去一個國家或要發展一件事情時需要先調查與準備,才能開始最後續的準備。而上老師的課都能直接聽到在地人或優秀的學長姐們來分享在地的文化、習俗並從不同的角度去做看各種事情,這真的很難得也很有趣~而且非常的佩服的點是,大部分的人出國讀書是為了工作或興趣,而老師竟然是因為現在這個老公啊!還整整大他11歲,超級佩服,從演講中也真的感受到她對丈夫的愛都快溢出來了,演講中常常提到丈夫的觀點和一起經歷過的事情,不過能從別人的觀點去思考並接受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但這學期的講者們這種特質都特別明顯,也是使我最印象深刻的一點。

一開始老師給我們看越南咖啡,它們有特別的器具,然後附上影片跟我們講解,看得我都想喝咖啡了,剛好個人有喝咖啡的習慣,因此看到這麼樸素簡單的咖啡時,想到就覺得咖啡味一定很濃郁又乾淨,然後可再依個人喜好去做調整,像是加冰加糖加奶加奶油等,還有越南講者們常常分享車道旁會有像路邊攤的區域有賣飲料並讓他們坐在那裏邊喝邊聊天。

也發現越南的食物真的都很健康,偏原始未加工的那種,難怪我一直覺得越南人很瘦,哈哈哈。不過我們家從小就很喜歡異國美食,越南和泰式一樣又酸又辣的口味,超多台灣人超愛的,因此阮瓊妝老師超懂我們的想法,將她覺得在中壢好吃的越南餐廳推薦給我們而且能用Uber eat,上完老師的課後我用Uber eat點了一次“月香小館 越南美食”,點了酸辣牛肉河粉、河內生春捲和涼拌木瓜絲,真的好好好吃,酸辣牛肉河粉很入味而且酸辣剛好,河內生春捲必吃阿~沾魚露超讚,最後個人特別偏好涼拌類小菜,因此木瓜絲涼拌魚露真的太順口了讓人想一口接著一口,真的推薦大家吃吃看~也希望有機會一定要去在地體驗並吃一次美食。

可惜的是時間不夠無法讓老師將準備的內容分享完,但這堂課還是受益良多阿~也很感謝老師們熱心的講解。

陳偲雅

這次演講由阮瓊妝老師來跟我們分享,她說到咖啡街的文化,每個人都是很隨性的,只要有一張紙或用自己的鞋當椅子就可以坐下來,這個文化很有趣,當一大群的朋友聚在一起時,就不會再乎地板的乾淨,珍惜和大家的時光,在這地方,大家都會很願意把自己的心事和想法跟大家分享,也許是這個原因,讓越南的人都很喜歡在地上聚在一起,終於明白為甚麼在台北車站的大堂會有這麼多東南亞地區的人會坐在地上了,都不怎麼會看到當地人或其他亞洲的人坐在台北車站的大堂中心,聽到阮瓊妝老師說他們在家裏吃飯是在地上吃的,要是我家也在地上吃飯,不夠一分鐘,菜上應該都會鋪滿頭髮,我媽如果看到這種習俗在家裏發生,大概她會罵我們吧,不穿拖鞋在家裏,這個我還覺得還好,但冬天不穿拖鞋,在冷冰冰的磁磚上行走,他們不會覺得冷嗎,還是他們家的地板是地毯或木地板。

他們真的很隨性,很做自己,很喜歡沒有外來的物件來阻止他們解放,想起我們坐飛機的時候,都會看到有些會會脫鞋或穿拖鞋去坐飛機,他們就是想在坐飛機的時候方便脫鞋,會解放自己,坐得舒服很多。越南人的生雞蛋咖啡,令我想起,澳門的茶餐廳也有生雞蛋熱水,它是把一隻雞蛋打到一杯熱水裏攪拌,然後再放入砂糖,我聽很多人說這是很好喝,但我不吃生的食物,我覺得這樣不足夠令到一隻雞蛋百分之百完全熟透,所以我從來都沒有喝過這酷東西。我看到他說有椰漿咖啡,這個感覺不錯,用椰漿來代牛奶,這對於一些早上不能喝咖啡的人來說這是不錯的選擇。

他有介紹到越南的巨手托橋,光看這雙手就已經覺得很壯觀,聽說這座黃金大橋是花了20億美金打造出來的,這去到越南一定要去看,站在上面會感覺自己在雲上走過一樣,像在空中漫步一樣,這你座橋外表是金色,在高處看這座橋是弧的,雖然這座橋像是很高,但因為這座橋的隔壁是公園,站在上面看其實它並沒有很高,如果看另一邊的方向,就會感覺在很高的地方,要去到這個地方要先坐一段纜車,再走一段路才能去到這座橋,如果有一天會去越南,我會想去這裏走一走。

洪宇婕

今天的老師演講內容主要跟我們分享越南跟台灣的習慣差異,越南因為跟古時候中國有很多接觸,因此很多生活習慣也有部分相同,而台灣跟中國的生活習慣和文化發展就更密不可分了,在兩邊都跟中華文化有密切接觸下,我們跟越南的生活習慣,也就有了相似性跟各自分展後的差異化。

其中兩者較相近的部分有寺廟文化,不管是漢朝時期傳入的佛教還是明清時期因沿海漢人出走到越南、台灣等地而發展出來的當地信仰。在漢朝時期傳入越南的佛教大部分寺廟集中在北越,因此北越的寺廟跟台灣的大型寺廟都很相似,特別是北越的古寺廟,不管是早期佛教的文化特色及僧侶與一般人民的生活環境還是寺廟內供奉的神像、外觀的建築風格,這部分的以北越的西方寺特別明顯。另一時期的宗教信仰在明清時發展起來,越南人特別是中部及南部的生意人也隨著華人祭拜媽祖,早期的大明商人聚集在會安,當明朝亡國之後,越來越多的明人為避戰亂或因不願臣服滿清而遷徙到會安。

無論是從事貿易或躲避戰亂,當時到會安的明人主要都經由海運抵達,由於當時的船隻較小且海上風浪大,身為海神形象的媽祖逐漸就成為船員祈求平安上岸的最佳選擇。台語諺語講:「唐山過台灣,心肝結歸丸」這句話說明當初唐人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的危險,同樣適用在渡海到越南的海上風險。因此拜媽祖祈求平安也成為了當地習俗,因為他們相信媽祖會保佑他們平安,隨著華人在越南中部及南部的落地生根,媽祖與關公信仰也逐漸在當地發展起來。

而台灣跟越南的不同之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飲食習慣了,一上課時演講老師就跟們展示很多種咖啡機並充分說明越南人怎在家煮咖啡,我認為這跟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台灣人雖然也很喜歡喝咖啡但更多的是在便利商店或咖啡廳等地方買現成的,或是買沖泡式咖啡包在辦公室自己沖,較少人家裡會家裡擺著咖啡機並每天早上現磨咖啡來沖泡,家裡的咖啡機大多是有客人來時才拿出來使用。

另一個跟台灣不同的飲食習慣是「不吃油愛吃辣」台灣人也算喜歡吃辣,因為兩國都是在熱帶氣候吃辣可以增加食慾,但是越南的飲食習慣更喜歡涼拌類,飲食較為清淡例如是在菜裡加入香茅、檸檬、辣椒、魚露、金桔等大量香料後充分攪拌入味後食用,其中幾個較有名的有涼拌米線、涼拌米紙,越南煎餅,三者的共同特色是都以少量主食搭配不同的佐料下去烹飪並大不需要用油,成品好了之後,最經典的吃法是沾魚露一起吃,激發食材不同層次的搭配,在台灣很少看見這種作法,而且台灣的魚露也沒有那麼正宗,因此我還是相當希望能親自去越南品嘗當地美食。

企三丁  呂偌薇

越南的地形狹長,主要分為南越與北越與中越,從飲食文化來看就可以發現越南的飲食有著以前殖民國的背景,雖然各地的飲食習慣有些差異,但是主要具備了多樣性、口味重、菜色多樣和少油,由於是亞洲國家,也是用碗筷和圓盤來裝菜,要說與我們最大的差異應該就是魚露了。現在走在路上都會看到許多越南小吃店,因為有外籍移工的原因,讓我們也可以品嚐到越南的美食,有些甚至也是越南人開的店,口味相對來說,也會比較道地。

與台灣相比越南的菜色相對的少油,從演講中就可以了解越南人不習慣,我們的食物較為油膩,就像是我們不太習慣他們的魚露一樣;之前在一篇文章有看到有人提及在越南生活,發現當地便當的青菜都不會用炒的,跟我們相比的確是比較清淡。說到越南也很常發現像是在火車站或是廣場有很多的外籍移工喜歡席地而坐,這也是他們的文化之一,演講內容也可以知道他們喜歡坐在地上吃飯,就算在家也喜歡席地而坐,相對於我們來說不管是吃飯或是休息都會坐在椅子沙發上,基本上很少會坐在地板的。

再來是飲酒文化的差異,越南人很喜歡喝酒,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氣候炎熱的關係,就連女生也是喜歡喝啤酒的,再來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他們也是喜歡泡酒養生,相對於台灣來說可能是下班後喝點小酒或是聚會喝酒,他們可能無時無刻都可以來上一瓶酒,還有在越南的酒駕拘束力其實並不大,這也是他們大量飲酒的原因與文化之一。

越南人也喜歡穿著睡衣出門,對於他們來說除了上班時間必須穿著正裝,其他時間穿著睡衣出門也是可行的,對於我來說基本上是不太能接受,同時也覺得文化衝擊,各國文化的不同,穿著睡衣出門最遠應該就是附近便利商店了,其餘像是上課時間或是與朋友一起去餐廳吃飯或是假日出門走走,基本上都會換上比較休閒,但不是睡衣的服裝,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是種禮貌與對自己的服裝儀容態度,但是對於他們來說穿著睡衣是一種流行時尚的標誌。

所以在台灣生活的越南人會非常不習慣,不管是飲食方面其他的文化風格都與我們有蠻大的差異,呼應到演講主題,他們覺得文化衝擊同時也要適應當地的文化,相信每個人到了外地國家都要適應一些與自己國家不同的文化差異,但是也因為有了這些文化上的碰觸,讓我們可以更能了解各國文化怡情,相互認識交流。

企三丁  洪珮珊

今天是由阮瓊妝老師演講的「越南文化衝擊與適應」,主要是在了解越南比較不一樣的飲食文化,首先講到咖啡文化,在當地算是主流文化,相當受歡迎,而他們的咖啡確實跟我們相當不一樣,像是他們有蛋咖啡丶煉乳咖啡丶椰奶咖啡,可能對我來說比較排斥,比起他們的咖啡我更愛他們的檸檬冰茶,感覺很清爽,除了這些越南人也很愛喝酒,我都覺得台灣人很愛喝酒了,沒想到他們更誇張,可能跟經濟還是有關。

在吃的上面,跟台灣也差很多,像是他們很愛吃辣但不愛油膩,所以他們很愛吃生菜丶春捲,我曾經無意間看到越南人準備豐盛的生日餐,對我來說不太喜歡,因為大多都是偏蔬菜,沒有太多香料,以及一些台灣人不會吃的蔬菜,我以前不理解為甚麼他們會喜歡,是因為經濟狀況不好嗎,如今發現並不是如此,原來是因為他們真的很喜歡生菜丶清淡口味,他們幾乎什麼菜都吃,再來說一下我覺得很地獄,但他們覺得是天堂的美食,像是鴨仔蛋丶蟬蛹丶蚱蜢,我聽到他們說那是他們幾乎每個人都會吃的食物,我整個很訝異,真的無法想像那個口感。

關於他們的吃飯儀式,真的大多都是坐在地上吃飯,以前以為是因為路上他們沒地方坐,所以找個地方就坐,沒想到他們連在家都坐在地上吃,我很好奇都不會不舒服嗎,但就是他們的習慣。穿著部分,他們竟然有流行睡衣,睡衣是可以外穿,台灣幾乎不會看到有人穿睡衣在外面,會引起人家的注意,但我還是喜歡台灣這樣比較有儀式感。再來我比較喜歡的越南文化部分,他們的巴士,跟我們比真的舒適多,竟然還可以躺著。

最喜歡的部分就是他們的過年,他們的儀式感很滿,即將春節的前一兩個月就會開始有各種熱鬧的活動,為了過年做準備,而且當天也會熬到通宵,現在台灣真的越來越沒有過年的感覺了,台灣真的越來越西式化,什麼都越來越簡單,像是之前辦婚禮跟越南一樣訂婚跟結婚是分開到,但現在台灣幾乎沒有訂婚了,甚至也越來越上少辦婚禮了,慢慢的走向公證結婚居多。

我覺得台灣跟越南文化各有他們的好處,而我是喜歡某些台灣的儀式感丶端莊穩重的感覺,而我欣賞越南部分是他們自由感很高,拘束比較沒那麼多,更多做自己,所以各有優缺,我們都應該彼此尊重,最後想特別說一下講師的中文說得很好,沒什麼越南口音。

企管三丁 吳祥瑋

東南亞熱帶國家越南對我們台灣人而言,可以說是既熟悉又陌生,在台灣,雖然大街小巷隨處可見越南河粉店,外籍配偶、僱傭或移工中也有相當高比例是越南籍人士,但一般人卻又離真正的越南文化相當遙遠。越南自古受儒教文化影響較深,民眾大多具有濃厚的祖先崇拜思想,祭祖的習俗比較普遍,近代以來,由於西方殖民者的入侵,西方宗教也逐漸進入越南,如:基督新教、天主教等,除了以上這些由國外傳入的宗教,越南也有本土發展出來的宗教,比如高台教、和好教等。

在這一場演講當中,阮瓊妝老師與我們分享了許多關於他們越南的人文特色,還有一些他們的生活習慣等等,比如說老師提到他們越南人在吃的這方面口味比較偏向清淡的調味,在台灣也吃不習慣台灣料理,因為比起越南的調理方式台灣的太油膩了,我想這是因為越南的地理位置影響,他們是熱帶國家氣候較為悶熱,所以會吃清淡一點或者是涼拌的料理來消暑解熱,也會比較開胃一些;在穿著方面也與台灣有著不一樣的穿搭想法,一般我們台灣人在外出時比較不會穿著睡衣睡褲就出門,因為我們會認為這樣如果去正式場合就比較沒有禮貌,但是在越南人的想法中,他們還蠻流行穿著睡衣睡褲當作日常穿搭出門,他們也視這種為流行時尚的穿搭,不過若真的是要工作或是到正式場合的話還是會穿得正式一點,不然他們除了工作以外,任何時候都可以是穿著睡衣睡褲的,跟我們台灣不太一樣還蠻特別的。

另外老師還有提到一點,就是他們越南人很喜歡坐在地板上吃飯吃東西然後一起聊天,就連在家也是,所以我們在台灣也都會很常看到一些外籍移工買著一些吃的東西然後就直接坐在公園、超商門口外,不是因為他們沒有位置坐,而是他們就是習慣坐在地板上;然後他們越南人也很喜歡喝酒,而且他們越南政府對於酒駕並沒有太大的約束力,這就不太好了,酒駕是公共危險罪,如果越南政府沒有用強制力來約束酒駕的話,那麼越南人就也不會太在意,這點越南政府應該要特別重視。

聆聽完阮瓊妝老師的演講之後,對於越南人的生活習慣又有了更多的了解,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我們也應該要尊重,就像我們也會希望外國人尊重我們台灣文化一樣,尊重他國文化建立友好關係。

企管三丁 井上楓

聽說越南街道上有很多咖啡館,因此能認為越南有喝咖啡的文化,其實這是受到越南在法國統治時代的影響。說到咖啡產區,巴西、埃塞俄比亞等南美洲和非洲的形像很強,但令人驚訝的是,越南是僅次於巴西的世界第二大咖啡生產國。老實說我對越南沒有那種印象,但越南也確實是世界領先的咖啡生產國之一。咖啡豆有兩種主要品種,阿拉比卡(小果咖啡)和羅布斯塔(中果咖啡)

阿拉比卡(Arabica):風味和香氣一流的高級咖啡豆

阿拉比卡為原產地衣索比亞的代表性品種,在南非、非洲、亞洲國家等地也有生產,占全世界咖啡產量的70~75%。阿拉比卡對於病蟲害的抵抗力較弱,因此高地地區較適於栽培,尤其以1500公尺以上高地生產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品質最好。像這樣花費功夫產生的好品質,具有均衡的風味口感與香氣,才能被認證為高級咖啡豆,主要用在單品咖啡或精品咖啡。知名的3大咖啡豆:夏威夷科納、牙買加藍山與葉門摩卡,就屬於阿拉比卡品種。阿拉比卡生豆有著深色窄長的外觀,被譽為最高品質的高地產阿拉比卡品種,特色是有甜味、酸味與香氣等豐富的味道。

羅布斯塔(Robusta):酸味強烈,並有濃烈口感

羅布斯塔的原產地為非洲剛果,占有全世界咖啡產量的30%。羅布斯塔一字有「堅韌」的意思,實際上,此種咖啡樹不止對病蟲害抵抗力強,在任何土壤都能生存,甚至野生的狀態也能生長。因此在高溫地區也能栽種,生長速度快且容易栽培,有著價格低廉的優勢,主要用來配豆或是做成即溶咖啡的主原料。印度、非洲、巴西等地生產的部分羅布斯塔有著強烈的酸味,咖啡因含量高,口感較濃郁。最近還有和阿拉比卡品種交配、味道與香氣都更勝一籌的阿拉布斯塔(Arabusta)品種。羅布斯塔的外觀為鼓鼓的橢圓形,生豆帶有草綠色和黃色光澤的淺褐色或黃褐色。和阿拉比卡品種相比,味道更香且偏淡,有著酸味不明顯以及苦味較重的特色

資料來源:為什麼阿拉比卡比較高級?世界咖啡豆品種大解密

阿拉比卡咖啡豆作為具有濃郁香氣的優質咖啡豆運輸。另一方面,越南生產的豆類品種是羅布斯塔。如上所述,羅布斯塔的特點是缺乏香氣和酸度,而苦味和濃郁感很強。因此,即使像滴濾咖啡一樣沖泡也不是很好喝。越南人平時喝的“越南咖啡”味道很濃,所以「越南式」是用煉乳或冰融化後大家慢慢喝。由於越南中部和南部的熱帶氣候,種植了耐熱和抗病並且可以在低地種植的羅布斯塔品種。雖然在中部高原和越南南部有幾個大型種植園,但越南生產的大部分咖啡都是羅布斯塔咖啡。越南也有阿拉比卡咖啡種植,但由於海拔較低,無法製作出優質的咖啡豆。

為什麼越南是世界第二大咖啡豆生產國?

那是因為大部分越南產的羅布斯塔作為速溶咖啡和罐裝咖啡的原料需求量很大。速溶咖啡和罐裝咖啡不需要那麼高級水平。 大家在工作或旅途中想要提振精神時都會喝。因為那種咖啡是大量消費和大量生產的,所以比起質量和生產區域,更強調低成本生產的便利性。雖然羅布斯塔在口感和品質上不如阿拉比卡,但抗病、耐熱、易種植的三個優點,因此是工業化生產的便利品種。「越式咖啡」是在烘焙時混合黃油、糖、可可等進行烘焙。據說越南咖啡的喝法是在這樣烘焙過的咖啡豆中加入煉乳。如果之後去越南,就想喝當地的越式咖啡。

國貿三甲  蔡孟芸

越南面對面第六次心得作業 本次演講主題為「越南文化衝擊與適應」,透過演講者在台灣生活並結婚生子所發現的文化衝擊來進行講解。許多飲食跟習慣雖然可能會一時無法接受,但是時間久了也會跟著同化並且能夠慢慢的理解。

關於飲品的部分,越南最有名的國民美食是咖啡,也是全世界咖啡產量前幾名的國家,全越南從北到南都有種植咖啡。現在不單單只是在旅遊網站上出現的滴漏咖啡,咖啡還有許多不同的種類以及做法,例如有一般的冰咖啡、拿鐵、煉乳咖啡、雞蛋咖啡、椰奶咖啡等等。在越南賣的咖啡都相對於台灣賣的咖啡便宜非常多,十幾塊錢就能獲得一杯咖啡,最貴的大概六十元就可以喝到,而台灣的咖啡起碼都要一個便當的錢,甚至最好的咖啡要兩百元才買得到。對於咖啡愛好者,越南一定是他們的天堂。而越南咖啡一定會加冰塊的原因是如 果單純喝咖啡原汁,不加任何東西的話很容易被咖啡刺激到,因此很少會看到有人喝或是賣咖啡原汁給客人。越南人喝咖啡的地點也非常的有趣,他們會在室外或是路邊聚在一起鋪一個毯子或是放一張椅子就可以圍在一起聊天、享用咖啡,非常的愜意。在夏天時,不只是喝咖啡,許多攤販及店家都會販賣冰涼的茶,以綠茶為基底加上檸檬喝會非常的消暑。

關於食材的部分,有些在台灣基本上很少有人會認為是可以吃的食材,但是在越南卻會把它們加進菜餚裡面。像是紫蘇,台灣通常會搭配其他蔬菜製作成沙拉或是包著烤肉一起吃,但是在越南會在感冒時放入粥裡面,再加上蔥及調味料一起吃,雖然感覺會很奇怪,但是意外的好吃而且提升香氣讓人更有食慾,而且紫蘇對於身體也是非常的好。羽葉福祿桐這種菜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在越南是用來生小孩時會吃,有增加母乳的功效。其他例如艾草、豆薯等等的蔬菜在台灣的作法與越南都大不相同。

關於其他文化的部分,越南人來台灣生活一段時間後,一定會非常想念家鄉的味道,除了去越南餐廳之外,也會想親自下廚來解他們的思鄉情懷。他們較少會去超市,而是去傳統市場購買食材,在那裡能夠尋找到他們需要的食材,而且價錢會比超市來得便宜許多。這次的演講也打開更多不同的眼界,不同國家與自己生活產生很大的差異,也讓我感到新奇,能夠接受不同文化的人,也很令人佩服。更期待未來有朝一日,踏上越南國土時,可以順利地融入他們的生活。

國貿三甲  吳亞萱

這次演講一開始就介紹了在越南的各種特色咖啡,可以看到同樣是咖啡飲品,在越南會比在台灣便宜很多,越南人在咖啡廳喝咖啡時,會在一個很像騎樓的地方飲用,或是隨處席地而坐,享受當日的天氣或是週遭氛圍,讓我感覺在越南的風俗民情非常自由,和在台灣的感覺非常不一樣,若有到當地旅遊,可以體驗一番,感受一下對台灣人來說很特別的文化。

越南人很愛喝酒,聚會時一定不能少了酒,又因為抓酒駕沒有像台灣一樣那麼嚴格,所以在吃飯時喝酒是非常盛行的,這和台灣就比較不一樣了,台灣人在聚餐時,飲品通常都會選擇不含酒精的選項,所以若要去當地工作,可能需要多考慮這點。在越南也有很多家庭會存放一些藥酒,雖然這主要是拿來招呼重要客人的,但看到罐子裡面的各種動物們,就會讓我覺得很可怕且不敢靠近。

越南人的飲食口味是比較清爽的,所以有很多料理都會添加蔬菜做為主要的食材,再加上魚露作為很重要的調味料,就我之前所吃過的越南料理,我覺得是非常美味且對我的胃口的,讓不喜歡吃油膩食物的我覺得非常想去越南品嚐當地最正宗的口味!阮瓊妝老師有提到幾種在台灣很少在使用的食材,紫蘇是一種很香的食材,對於感冒的恢復是很有益的,羽葉福祿桐是一種很適合孕婦的食材,對於讓孕婦增加母乳是很有幫助的,艾草是一種對於調理身體很好的中藥材,豆薯會適合涼拌或是煮成湯,感覺都會是很好吃的料理,在老師介紹這些食材之前,我只聽過紫蘇及艾草,但也都沒有吃過,現在知道了這些食材,感覺之後如果有做菜也可以試試看,親身體驗一下老師所推薦的這些美味食物。

越南人相較於超市,會比較喜歡在傳統的市場買菜,雖然傳統市場的規模會比較小,但在越南的街道上是很常見的,且營業時間會從早上到晚上,又幾乎天天都會營業,而且價錢也比較便宜,對於當地人來說會是比較吸引人的選擇,各國的市場都會有不同的風格,且能找到最道地的食物,讓我出國時,很喜歡逛逛當地的市場,體驗當地的生活習慣,也可以省下在超市買東西較貴的價差,我覺得當地的傳統市場是出國時不能錯過的一個地點!

企管二乙 陳芳宇

今天很高興可以聽到阮瓊妝老師的演講,演講主題為您必須知道的越南,大致上再給我們講解一些越南特有的文化特色飲食、晚餐、文化、穿衣風格,看阮瓊妝老師的演講後,受到了許多地啟發,對於老師要求我們完成的期末報告在腦海中已經有所設想,很開心自己有到場聆聽這次的演講,對於期末報告的迷惘也少了許多,就只要找到自己想與大家分享的主題後,剩下的只剩將自己心中所想去實現展現給大家。

首先老師第一個提到的就是咖啡,在沒有來上過這堂課前,我都不知道越南居然是全球咖啡出產量第二大國,越南因氣候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國家,所以更適合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的種植,而在越南常用的喝法就是用滴漏式咖啡,用這樣一滴一滴去煮咖啡的方式,毫無疑問地會使咖啡味道更濃厚一些,不過同時也會使得咖啡的苦味品嘗起來更加明顯,在越南街頭上隨處可見得是街頭咖啡店,都可以買得到越南咖啡,由此得以見得咖啡對越南的重要性相當之高。既是民生用品;又可以為越南帶來巨大的利潤,成為越南重要的收入來源,因為它在越南很重要,所以後來也衍生出了許多不同口味的咖啡,讓咖啡更加地成為了越南的特色,舉例來說:凍式咖啡(Vietnamese iced coffee)就是極具有越南特色的咖啡。

跟台灣相同的是越南也同樣有傳統市場,有蠻多不同的點像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營業時間也比較長,從清晨到晚上七八點,更好一點是在市的價格通常都比超市再更低一點。再來就是釀酒,越南人用了許多動物去釀酒,同時也有許多料理都用酒下去做出提味的動作,像是用蠍子去釀酒、用蛇去釀酒,再來就是下酒菜,越南人相當喜愛吃菜,幾乎可以說是無菜不歡,每一餐都喜歡配菜,在做好這些菜跟酒之後,越南人會習慣席地而坐,我覺得這點蠻特別的,對於生長在台灣的我,實在是沒有這種類似的經驗,同時也好奇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這樣的文化。

睡衣時尚是一種很酷的潮流,不論男女都可以穿著睡衣出門,我覺得這是一種可以向大家展示最真實的自己的一種好方法,時刻處在極度放鬆的環境下,讓人可以保持平常心去面對各式各樣的事情發生,看完才知道越南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東西可以發現,真的很酷。

企管  黃俊翰

這次很榮幸能聽到阮瓊妝老師的演講報告,主題是”你必須要知道的越南”,讓我們能更進一步了解越南的飲食文化,貼近越南人的生活,聽阮瓊妝老師講完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一個是越南的酒、另一個是越南人的穿衣風格,也就是所謂的”睡衣時尚”,阮瓊妝老師說到:「除非你是要出門上班或是出席其他正式場合,否則無論男女老少都能夠穿著睡衣出門。」說實話我有時候只需要出門一下的時候也會這樣穿,但是會在外面加一件薄外套之類的,這樣有兩個好處,第一是方便,不需要再去選衣服應該怎麼搭等等,避免這些煩惱,以自己舒適最重要,第二是睡衣穿在身上不會像其他衣物例如牛仔褲、polo衫等穿久了會不舒服,睡衣都是以休閒放鬆為主,自己怎麼舒服怎麼來,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文化,台灣未來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親自體驗一把。

而在說酒之前,阮瓊妝老師首先和我們提到的是越南的咖啡,越南因為地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國家,所以非常適合種植咖啡,例如:『ROBUSTA』,也就是羅布茲塔咖啡,咖啡出口量更是位居世界第二的量,而越南也有很多有趣且具有特色的咖啡文化,像是使用滴煮的方式煮出來的咖啡,這樣能使咖啡裡的香味更為濃厚,但同時也有一些缺點,就是苦味會稍微重一點,我個人是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就和巧克力一樣,濃度越高味道相對就會越重,但同時也就會越苦,為了香味而有一點苦我覺得還是可以的。不只是出口,咖啡在越南國內也是非常風靡,在不同的地方每個咖啡館煮出來的咖啡都會略有不同,像是『Vietnamese iced coffee』(凍越式咖啡)就是非常有名的特色咖啡,不論你在越南的甚麼地方都幾乎能買到咖啡,它不僅僅是越南的重要收入來源,更是越南國家的一種風土文化。

然後越南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酒精,越南有許多使用特殊方法或動物製成的酒,像是用蠍子、蛇等動物去釀酒,這些釀酒方法屬實是讓人大開眼界,在害怕之餘還有點點興奮,這種沒聽過的新奇事物總是會令我躍躍欲試,阮瓊妝老師還有提到越南的飲食習慣會席地而坐然後進食,這點就蠻特別的,因為我們從小到大長輩教我們的就是要在桌子上吃飯,這可能就是台灣與越南文化上的差異。

這次阮瓊妝老師的演講讓我收穫良多,而隨著學期的尾聲接近,期末報告也將來臨,這次的演講不僅令我更加了解越南的文化,同時不論是阮瓊妝老師的報告方式、投影片內容、生動有趣的介紹都是值得讓我好好學習的地方。

企管  陳科鈞

今天請到阮瓊妝老師來演講,講得是您必須知道的越南,像是一些飲食與晚餐的文化,我覺得這就像是在示範給我們看,畢竟我們期末也是需要做類似的這種的期末報告,要向著台下的大家,去介紹一種越南的習俗、文化、旅遊勝地之類的,正是因為如此,在看過阮瓊妝老師演講後,我對我自己該如何去操作這次的報告已經有了大致上的方向,相信我可以很好地跟大家去分享自己想要推薦給大家的活動。

老師第一個提到的就是咖啡,在老師給我們的圖上面可以看到,越南是世界出口咖啡量高達第二名的國家,越南因氣候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國家,所以更適合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豆的種植,越南也有自己獨樹一格的喝法,也就是滴漏式咖啡,慢慢滴煮出來的方式會使咖啡味道更濃厚一些,不過同時也會使得咖啡的苦味品嘗起來更加明顯。由此可以知道咖啡對越南的重要性,所以在越南幾乎是每個地方都可以買得到越南咖啡,他不只使是越南人重要的收入來源,也因為生產了許多咖啡,導致越南的特色咖啡衍生出許多不同於一般咖啡的口味,在越南咖啡館的風格各有千秋、形式不拘,舉例來說: 凍越式咖啡(Vietnamese iced coffee)就是越南極具有特色的咖啡。

再來就是酒精,越南有很多用酒下去提味的料理,還有很多特殊的酒,像是用蠍子去釀酒、用蛇去釀酒,而且越南人幾乎是不菜不歡,每一餐都喜歡配菜,跟台灣相同的是越南也同樣有早市,但有蠻多不同的點,像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營業時間也比較長,從清晨到晚上七八點,更好一點是在早市的價格通常都比超市再更低一點,越南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就是會席地而坐然後進食,不像我們台灣或是中國都習慣在桌子上吃,我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好的,面對不同的習俗文化我們要學會包容友善。

越南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酷的生活風格,就是睡衣時尚,意思就是在出門的時候穿著睡衣,除了上班或是其他正式場合,男女都可以這樣穿,這樣穿感覺就會讓人時時刻刻都處在相當放鬆的情緒,就感覺上面來說應該蠻好蠻舒服的,給人一種懶洋洋的感覺,越南當然還有更多東西等著我們去發現,我已經等不及向大家分享我的期末報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