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演講心得-印尼

企管四甲  盧彥寧

這週老師介紹的國家是印尼,從這次的各種面向中讓我對印尼這個國家又有更多的認識。對印尼的第一個印象是美麗的峇厘島,以及眾多的伊斯蘭教徒。此外,在台灣也有蠻多外籍移工來自印尼,在我小的時候,也有很多同學的媽媽也來自印尼。這次老師介紹的印尼主要以爪哇群島的所見聞為主,這讓我想起高中的地理有介紹印尼這個國家由許多小小的島嶼組成,而峇厘島就是其中一小塊區域。

從這次介紹中可以看到,印尼也是深受印度教影響,在島上隨處可見與印度教相關的神像及建築特色,而且街景風情跟曾經去過的緬甸也好相像,所以從課堂中的照片也讓我想起過去在緬甸待過的時光,還真是讓人懷念。看到照片中的各種市井風情,讓我覺得當地的地攤風景跟泰國非常相似,這樣的景象也讓我不禁好奇是不是東南亞大部分國家都很相近,雖然這樣的景象跟台灣有非常大的不同,但是這樣的景色也給我一種相當淳樸的親近感。

其中,老師有提到一個觀念讓我印象深刻,原來當地人在和朋友相聚、聊天時有席地而坐的特性。這在我們生活中也時常能看到這些移工在火車站、公園等地方直接坐在地板上圍成一圈聊天,而我想這就是文化差異吧,因為一開始看到他們席地而坐的景象真的會讓人感到意外。

由於印尼有很多伊斯蘭教徒,因此很多清真寺的建築風格也別具特色,其中老師有提到,清真寺建築風格相對簡約且建築風格主要以幾何圖形做裝飾,給人一種莊嚴、肅然起敬的感受。從這次的演講中,讓我對印尼有更多的了解,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去欣賞當地的火山景色。

物理四乙  翁晨恩

印尼爪哇島是印尼的一個大島之一,全島面積為 138,800 平方公里,約為台灣島面積的 3.3 倍左右,雖說面積不是印尼最大的島嶼,但人口卻是佔印尼最多的島嶼,人口約為 1億5千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島嶼,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島嶼。

教授在演講時有提到其中爪哇省的首府「三寶瓏」這特別的名稱就是用來紀念鄭和的,這點令我滿吃驚的,沒想到在外國島嶼也會有地方是以國人來做命名。大部分人們來到印尼旅遊鮮少會來到爪哇島,大多都是前往印尼著名的峇里島,但其論海島風光及印度教文化可不能代表印尼。

說到了印尼爪哇島的特景,那就一定是著名的火山群,對於外國人們來說那裏是特色景點,而對於印尼人來說與這些火山共存,卻是一種必須學習的事情,印象中印尼爪哇的火山噴發上過新聞版面不少次,每次都需要緊急撤離,我想只有本地人才能切身體會到這樣的鄉土病吧,本人作為台灣人是從未見過活火山群的風景,假若未來有機會去印尼旅行爪哇島一定是我的首選。

「雅加達」是印尼的首都也位於爪哇島,我對於這個名稱的認識是在於我很喜歡吃的一間早餐店,首都雅加達也充斥個各式各樣的美食,其特色有:「1.善用香料與辣椒,更為特別的是有些甚至會伴隨椰奶,2.餐廳大都為櫥窗秀,可以直接看到菜色,3.菜色紅紅鮮豔,4.蝦片魚片幾乎不離手。」由於當地大部分 是信仰回教,而宗教影響了飲食,所以在當地幾不太可能找的到豬肉料理的蹤跡,但是由於雅加達華人較多,還是可以買的到豬肉。

雅加達的知名景點有國家清真寺、聖母升天主教座堂、雅加達老城區等。本人未來一定要去一趟的是印尼國家清真寺,其簡約質樸,內部並無太繁複的幾何圖案,整個建築全部用大理石鋪設,其中僅大理石柱就有4,400 根。印尼重大的伊斯蘭教活動和儀式都會在這裡舉行,印尼總統及其他政要也會到這裡作禮拜。全寺最多可容納 10 萬人同時進行禮拜。它是東南亞最宏大的清真寺之一, 故稱為國家清真寺。雖然本人並無信仰,但很是欣賞宗教特色的建築物,都有其獨特風格的裝潢令人驚豔!

物理四乙 蔡尚邑

對於老師所介紹的爪哇之旅裡面,我比較感興趣的印尼國家博物館。其原因是因為我要是去到當地,一定會先了解他們當地的文化或者是歷史。想了解當地的歷史的話,當然是要去博物館才對。雖然也有其他的博物館可以逛,但是我覺得印尼國家博物館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選擇印尼國家博物館,除了它為印尼最高等級的綜合博物館外,參觀博物館後,還可參觀附近的 獨立廣場、國家清真寺、天主教堂等……。

仔細看完「爪哇驚奇(二) 印尼國家博物館」後,你可以了解到印度尼西亞國家博物館,是一座集考古學、歷史學、人種學與地質學於一身的綜合性博物館,位於中雅加達行政市區獨立廣 場大街,在獨立廣場西側。在博物館外時,其外觀是一座多立克柱式所構成的希臘建築,在庭院跟走廊上擺滿許多印度教與佛教雕像。然後因為這些雕像,所以它的新館又被稱為「雕塑 宮」。為什麼說新館呢 ? 因為他們有分新舊館之別,雖然他們都在隔壁而已。在舊館博物館裡面,我覺得最驚奇的文物是矩形狀石盤優尼跟男性林迦。矩形狀石盤優尼代表女性生殖器,石磐有溝漕。這兩個是一組的,男性林迦,嵌入下方的矩形石盤優尼,象徵陰陽結合。因為我沒想到古代人的思想會這麼的赤裸,直接就這樣表示出來。

另外,還有一個看起來像獅子的石雕,撕牙裂嘴、面貌猙獰。雖然我沒親眼看到,我只是看網路上的圖片。網路上說它面目猙獰。可是以我的感覺來說,我覺得還蠻可愛的,有點像Q版的狗狗,就比較大隻的Q版狗狗,完全看不出來它有撕牙裂嘴、面貌猙獰。接下來介紹新館,此館有許多大量從史前到現代的手工藝品,以及藏有史前人類文物及考古 文物,大約有6萬多件。是全印尼乃至於全東南亞博物館中最豐富、最完整、種類最多的。

此外,在新館還收藏染布和在不同島嶼生產的紡織品。在此館中,我最感興趣的是「爪哇猿人的生活塑像」。先來介紹一下爪哇猿人,爪哇猿人是由荷蘭人類學家 Eugene Dubois 於1891年在印尼中部州發現,生活在150萬年前。由此可知它比起北京猿人的存在還要早 100萬年,在歷 史洪流中,爪哇猿人更為久遠。至於為什麼會喜歡這雕像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嘴部突出,很像拔完智齒後的樣子,我不是要貶低他們不好看,只是看到這張圖,讓我想到拔完智齒後的臉,整個臉都腫腫的,所以才特別對這塑像感興趣。

應華四乙  蘇祺寶

印尼是一個在東南亞的一個大國,也是在台外國人口最多的國家,所以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在台灣我們也很容易不管在校園、夜市、車站、等等地方都有看到印尼人,所以今天通過印尼演講讓我更進一步認識印尼,更加認識他的旅行熱門景點,尤其是爪哇島。

印尼位於亞洲東南部,是一個觀光旅行的大國,全球最大的群島國家,更擁有「千島之國」的美譽。秀麗旖旎的海島風光、純淨無瑕的湛藍海灘、豐富多元的動植物種,是許多人來印尼旅遊著迷不已的魅力所在。印尼當地統治者逐步吸收外國文化、宗教和政治型態,曾出現興盛的佛教和印度教王國。外國勢力因天然資源而進入印尼。說起印尼,大多數人會想到峇里島,其實印尼由17000多個島嶼組成,位於南半球的爪哇島也是旅遊聖地之一,爪哇島7-8月是天氣涼爽最穩定的階段,對於喜歡特殊景色的旅人,更有著藍色火焰的活火山。

爪哇島是印尼的一個大島,以面積論是印尼第五大島,但卻是印尼人口最多的島嶼,它不只是全國人口最多同時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島嶼,也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爪哇島上風光旖旎,每年都吸引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往觀光旅遊。一些重要的城市和名勝古蹟都坐落在這個島上。印尼首都雅加達位於爪哇島西部。它是印尼之旅一大不可錯過的旅遊目的地!島上有許多的海灘、火山、公園印尼的大部分歷史都發生在爪哇島。它是強大的印度教 – 佛教帝國,伊斯蘭以及殖民地荷屬東印度群島的核心中心。爪哇在政治,經濟和文化方面主導著印尼。

透過今天的演講讓我更加喜歡印尼這個國家,更認識爪哇島,以及希望我未來有機會去印尼玩一玩,探索印尼之美。雖然我比較對中華文化有興趣,以後就業方向跟印尼無任何關係,但我覺得能夠認識不同的文化,交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外國朋友,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會對自己知識又增加了一些,也對自己的眼界與心靈又大開了一點。

企管三丁  蔡鎮旭

這節課老師親自來跟我們說「印尼」這個國家他的地理跟特色還有歷史有什麼,其實在老師還沒講之前,我自己很小的時候是去過印尼的,那時候對印尼的印象只有好髒、好舊、好像沒有什麼東西,但老師今天講到印尼其實是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他在全世界甚至有「千島之國」這樣的美名,印尼的人口也是僅次於中國、美國、印度排名第四多人口的國家。

我小的時候就是去印尼雅加達旅遊,對那裡的印象就是很髒亂的感覺,近幾年雅加達好像開發的很好,但就是貧富差距一直都存在著,雅加達也在前陣子讓高鐵通車,那其實這幾年也有很多全世界很大的集團公司都去印尼設廠,因為印尼現在積極發展電動車及其他產業,許多國家都紛紛想要搶先進入印尼設廠,印尼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他們的經典美食,就是大家都聽過的「沙嗲」,他是一種用很多醃料去醃各種包括雞肉、豬肉、牛肉、扇貝豆腐等,我第一次在印尼吃到的時候就覺得很好吃很酷!就想不到印尼會有這麼好吃的烤肉,因為那時候覺得印尼的整個環境跟那邊的人給我們的感覺,我自己是不太喜歡的,可能就是貧富差距很大,所以我去的地方讓我感受不太好,但吃到他們的沙嗲就覺得食物不分國界,真的是讓我非常的經驗。

近幾年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導致印尼雅加達這個地方的地層下陷很嚴重,還有因為水源的污染、人口眾多,所以印尼政府在2019年宣布首都遷移到婆羅洲島那個地方去,我覺得印尼這幾年已經成長為一個蠻好玩的地方,大家不妨可以去看看,去體驗那邊特有的文化與美食趁印尼雅加達這個地方還沒整個不見之前趕快出發前往吧!!

企三丁 呂偌薇

爪哇島是印尼的第五大島嶼,是人口數是第一多的島嶼,爪哇分成東部與西部,西部以雅加達與萬隆為主要城市,雅加達是印尼的首都,因為市區劃分清楚,街道整齊充滿花草裝飾,有花園首都的稱號。早起由於荷蘭人的佔領統治,從建築物就可以發現有著歐式風格,再來是宗教的信奉,許多村落都可以看見清真寺,在雅加達西北區的地方也有所謂的唐人街,集結各種中式美食小吃等,如果有到印尼旅遊的遊客加上想念台灣小吃的話,也可以去當地品嚐看看,也許會是有印尼風格味道。

接下來是印尼的第四大城市,萬隆市,許多人將萬隆市稱之為爪哇的巴黎,從相關旅遊景點或是咖啡廳,甚至是購物中心的建築都可以發現每個都特別有特色,想貼近大自然的話可以去覆舟火山,近距離看看台灣沒有的景色,休眠中的火山所以也不必擔心會不會突然噴發,旁白有火山湖,就像宜蘭的清水地熱一樣可以煮溫泉蛋,旁邊也可以泡溫泉,回到市區可以去博物館參觀,像是亞非博物館,裡面收藏的是亞非會議的文物跟相關的紀錄,來到印尼一定也要去清真寺參觀,所以剛好到萬隆的話可以去萬隆最大的清真寺膜拜,融入當地最好的方法就是逛傳統市場,了解他們的食物特色又或是傳統服飾,跟台灣比較起來一定很不一樣,到萬隆也可以去看看他們的安格隆交響樂團,安格隆是萬隆很有名的竹製樂器,很值得去體驗不同音樂風情。

東爪哇以泗水為主,為軍港,是印尼的第二大城市,從台灣也可以直飛泗水不需要再從雅加達轉機。泰國有嘟嘟車,印尼也有所謂的三輪車,最多能坐兩個人,很有趣的體驗,如果有到當地旅遊的話可以試試看,首先可以到三寶麟博物館參觀,三寶麟是印尼非常有名的丁香菸製造商,館內可以參觀三寶麟的歷史起源、製作過程、發展跟品牌的概念,有興趣的話會是一個不錯的景點參考。虹橋屬於歷史古蹟,曾經是聯繫東岸華人、阿拉伯人、爪哇人,西岸歐洲人的重要通道,也是見證了印尼獨立戰爭的重要古蹟,但是虹橋為汽車通行道路,不太能停下來拍照,所以如果有經過的話可以快速在通行之間拍張照。

說到美食,印尼最普遍的小吃就是油炸食物,大概就像是台灣的鹹酥雞一樣,可以品嚐看看當地特有的油炸小吃,味道上面應該會有差異,晚上也可以到夜市有更多當地美食,更能貼近當地的生活習慣。其中我最想去的是參觀各類型的博物館,因為是最能清楚了解到相關的歷史文化,有機會的話真的會想到印尼旅遊,除了大家熟悉的峇里島以外,也有很多不同景點跟當地獨有特色,增加國際能見度也順便旅遊放鬆,加上現在疫情慢慢開放了有更大的機會出國旅遊。

企三丁  洪珮珊

今天演講的內容是”印尼爪哇之旅”,其實生活中沒有甚麼機會會去接觸、了解印尼這個國家,因為在我們刻板印象裡,印尼就是一個社會落後、秩序混亂、環境髒亂的地方,所以導致於我們不會想主動自己去搜尋關於這國家的資料,今天就藉由這堂課讓我去深入的了解。

首先,關於建築上,它們有著荷蘭的風貌、印度教風格的各種神像、伊斯蘭的幾何圖形,以及有些少數中國的建築,相比韓國那些國家,他有著更不一樣的文化,關於外型上最有印象的話,就是他們各種象徵性的神像,跟台灣相比,他們的神像相對比較粗曠,也比較有讓人感到害怕的感覺,跟台灣比較細緻以及較溫和的造型很不一樣。 關於人文方面上,跟台灣差異也是很大,像是他們女性的包頭巾、伊斯蘭與印度教的色彩,以及不管在甚麼環境下,他們都習慣坐在地上,就連吃飯也不例外,其實在台灣很多個地方也是能看見這些現象,像是北車…後 來發現原來那是他們的習慣,我發現南亞國家很多都是這樣的,像是越南它們也是,大概是跟國家經濟也是有關的,因為沒有像其他國家有那麼多的休閒活動,以及人民平均所得也相對較低。

而它們較多的是路邊擺攤, 感覺跟很久以前的台灣很像,坐在路邊聊天、吃東西。我覺得印尼這個國家非常適合給那些喜歡看歷史、傳統文化、古蹟、世界遺產的人,因為他們保留好多傳統文化,皇宮、博物館、寺廟、動物園….最讓我覺得特別的是他們的伊真火山、硫磺與藍眼淚,非常的有夢幻感,很像在沙漠裡面,沒想到在印尼還有這樣的場景可以看到,感覺是一個必去的景點。還有我覺得很特別的就是他們有摩托車的taxi,之前看泰國電影 也有看到這個,當時就覺得很特別,因為在台灣根本沒有,就覺得好有趣,有機會我也想嘗試。

聽完這些東南亞國家,越南、印度、印尼,我覺得非常的有鄉村感,很適合給喜歡邊走邊玩的旅客,悠哉的旅行這樣,我是還滿喜歡這種感覺的,有點像是很古早的台灣,我個人聽完這麼多個,我是比較喜歡越南的,可能是因為比較有中國的色彩,文化跟我們比較像,然後又有很多漂亮的景點,不過希望改天也有機會可以聽到關於泰國的。

企管三丁 吳祥瑋

近幾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各國狀況嚴重,使得旅遊都被迫停止,因此許多旅遊客無法出國紀錄旅遊,只能整理過去的旅遊紀錄來分享給我們。這次上課介紹的內容是印尼的爪哇島,藉由老師的分享及旅行客紀錄來遊印尼爪哇,了解當地的人文、美食、文化特色。

爪哇島位於群島的中心,是人口最密集的島嶼,同時也是世界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島上三分之一面積被火山盤據著,主要城市和旅遊景點也概分成東爪哇、中爪哇、西爪哇三部分;印尼的首都雅加達和萬隆市就是西爪哇島的主要城市,也由於首都雅加達是推翻殖民統治的象徵,所以在印尼人眼裡有著實現理想的希望之都,市區內的規劃非常明顯,比如以莫迪卡廣場中心是為荷蘭人佔領時期的歐人區,目前是全國的行政中心;舊區則是華人聚集地,比如唐人街裡集合了中國各省特色地方小吃,這讓我們看出了印尼因為殖民統治還有地緣關係,國內充滿了許多文化,讓各旅客在到印尼旅遊時,也能感受一下他國文化,是個旅遊勝地。

在爪哇驚奇的旅遊網站中,我看到旅遊客介紹「獨立廣場印尼國家紀念塔」,那門口有一隻精美的孔雀雕塑,也有看到團結護國旗的雕像,紀念蘇卡諾開國總統對示威群眾的演講,雕像又以五位年輕人保護著印尼國旗,讓我感覺到印尼人民為著國家付出,充滿了團結一致的精神;另外也看到印尼雅加達國家清真寺,也看到聖母升天主教座堂,印尼是全世界擁有最多回教徒的國家,但國內也有著天主教的教堂在,因為荷蘭曾經的殖民,在殖民時期荷蘭神父將教堂用哥德式設計並建立於雅加達,這不管是對回教徒或者是天主教徒都有著一個信仰的中心存在。

我個人是沒有去過印尼的經驗,不過透過了上課聽老師的分享還有閱讀了旅行客的旅遊紀錄之後,對印尼的印象又更好了,也對到印尼旅遊充滿著期待,像是去他們的首都雅加達,到上面文章所提到的各個景點參觀,也想嘗試印尼當地的特色美食,試試當地的口味與台灣的差別,也許喜歡也許不喜歡,但不論是否合自己口味,有嘗試過就是一種旅遊體驗。

企管三丁  鄭妤晴

介紹這麼多印尼爪哇的景點,我對Bromo布羅莫或譯作婆羅摩火山、泗水動物園感到非常有興趣。婆羅摩火山口非常巨大,約於80萬年前形成而成的,最後一次爆發時間是2015年。在高原上有個村落,村落的盡頭有個懸崖,下方剛好是做盆地,剛好盆地中央就是火山口。 對此活山口感到興趣是因為我很喜歡看日出日落,剛好可以到羅婆們火山的Penanjakan山頂看日出,剛好天氣也屬於較寒冷的,很適合我,觀日點是海拔2770m的Penanjakan山頂觀景台,是欣賞日出、雲海、Bromo火山美景最佳地點。如果為了看日而爬這點路我覺得非常值得!但此觀日點不是山頂的最高點,但仍然可以清楚地看見三面四方的美景,實在療癒,尤其是天空開始漸白,後雲海出現太陽還未冒出時的時候是最美的時刻,黑暗的黑藍紫配合朝陽的白黃橘,出現一抹的陽光,尤其雲海在山峰間環繞實在令人嘖嘖稱奇,讓我也好想立馬前往印尼!

為什麼我會對泗水動物園感到興趣呢?明明動物園處處可見,這是因為泗水動物園園內至少可以見到二十多隻的科摩多龍,也是世上體型最大的蜥蜴。雖然科摩多龍是個冷血 且無情的肉食殺手,但近看其實非常可愛!不排除他會兇猛的攻擊就是了…… 別看科摩多龍很懶惰只愛在樹下乘涼,他其實追起獵物來快得嚇人,站起來也高過一個人,噸位也相當實在令人感到尊敬。 除了印尼代表科摩多龍外,泗水動物園還有許多隻鵜鶘、珠 雞、犀鳥、珍稀鳥、紅毛猩猩等,但其實泗水動物園曾收過其他激進組織對此的投訴,經過改善才得以開放,這對我而言也是件不該繼續支持動物園的原因,動武本該在野外生活,卻被人類放在一個空間,被限制住無法獲得野外的廣闊自由,動物的健康照顧、設施和園區的動線規劃無法獲得相當完善的照顧,實在令人唏噓。

除了婆羅摩火山、泗水動物園,還有其他有趣的旅遊景點,像是萬隆麝香貓咖啡園、雅加達清真寺、萬隆倫邦水上市場、日惹皇宮、許多博物館及紀念館,可以去參觀和體驗 當地文化民情,更加深刻了解印尼,如果有機會,未來會想去印尼一探究竟,去用真心體驗印尼。

國貿三甲  蔡孟芸

此次演講的主題為印尼的文化特色及風俗習慣,對於印尼這個國家的既定印象是印尼在台灣擔任看護及度假勝地峇厘島,這次又更加深入了解其他當地特色。

印尼並非台灣人首選旅遊的國家,要不然通常都會選擇到峇厘島旅遊,對於印尼其餘的地區不甚熟悉,但是那邊其實有很多文化遺產及自然美景。其中爪哇島為印尼最大的島嶼,人口數最多及人口密度最大的島,是印尼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的中心。那邊不會想像中的貧困,也有興建許多高樓大廈,但是在路邊的小吃店能看到人們坐在鋪著毯子的地板上邊聊天邊享用美食,街道上還是會有零星的垃圾在地上。到爪哇島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火山、文化遺產及博物館,其中最想要去欣賞火山,不同的季節及不同的時間去看都有一番風味,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印尼第二大城市為泗水,華人最多的地方,也相對不排斥華人,台灣的看護大多從泗水過來。此處沒有太多可以遊玩的地方,但這邊有鄭和清真寺,當時鄭和是伊斯蘭信徒,他不只把伊斯蘭教帶進來這邊,還帶來農作物種子、印染技術、瓷器、石雕木雕工藝、青銅貨幣等等,使印尼經濟有極大的幫助,他的功勞值得後代推崇。

最後一定要去的城市在日惹,當地就有兩個世界遺產一起參觀非常的方便,一為婆羅浮屠,為全世界最大的佛寺,有許多佛像雕刻在牆上和佛塔沿著外邊堆疊,經歷了許多的風霜雨雪,感受出這座遺產的威嚴與莊敬。婆羅浮屠與中國的萬里長城、印度的泰姬陵和柬埔寨的吳哥窟並稱為「古代東方四大奇蹟」。另一個為普蘭班班,是印度教的寶地。

印尼多數信奉伊斯蘭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伊斯蘭教國家,隨處可見清真寺,裡頭的信徒很虔誠的向著麥加的方向進行參拜祈禱。受到宗教的影響,路上的婦女都需要戴頭巾,五顏六色的頭巾很吸引人注視也成了流行的趨勢。

美食的部分口味偏辣也重口味,最具特色的是巴東菜,用辛香料炒出各種菜色,擺盤的方式也很特別,很有趣的是價錢的計算是「吃多少,算多少」,吃了幾塊肉、幾隻魚和幾顆蛋都算得一清二楚,很值得到那邊體驗看看。經過介紹後更想要到印尼觀光,有大自然的風光與人文歷史的結合,深深地對印尼感到著迷,有許多不知道的秘境等著我們去挖掘,期待未來能夠前往印尼一探究竟。

國貿三甲  吳亞萱

爪哇是印尼最大的島,在爪哇各處都有可以旅遊的地點,看起來是一個非常適合安排一趟旅程的好去處!在印尼也有許多活火山,在那邊可以體驗到大自然帶來令人肅然起敬的感受。

印尼的首都是雅加達,有兩億多的人口,是全世界最大的伊斯蘭教國家,在印尼隨處可見清真寺,各個清真寺的外觀及設計都有些不同,非常值得參觀,伊斯蘭教特別的地方是「沒有神像」,清真寺內的佈置非常簡單,但會帶來非常神聖的感覺,和在台灣看到的寺廟有著相當大的不同,因為宗教的關係,印尼的婦女都要配戴頭巾,小朋友也不例外。在東南亞,受到印度教的影響也很大,也包括印尼,在印尼也可以看到很多和印度教相關的歷史物件。印尼的第二大城市是「泗水」,這裡是印尼最多華人的地方,在台灣的看護工大多都是從這個地方來的,所以這個地方對台灣人來說,應該不會是個非常陌生的地方,會稍微有一點情感上的連結。

印尼因為有被荷蘭佔領過的歷史,所以在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的歐式建築,火車站也不例外,在印尼可以感受到特別的異域風情。從課堂上的照片看起來,印尼有些地方還是比較落後的,在那些地方的街道會比較髒亂一點,但是在市中心的市容還是很不錯的,在路上可以看到許多經過設計的雕像,其市中心也是很發達的,也有許多高樓林立,及各式商場都能在市區找到。印尼的國旗是由紅白兩色組成,國徽是老鷹的圖案,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以國旗或是國徽設計的物件。老師有說到印尼有六座總統府,讓我非常的驚訝,如果老師沒有特別介紹,我一定會一直以為全世界每個地方都只會有一座總統府,而不知道原來總統府可以不只有一座。

老師所介紹的老城區以及獨立廣場看起來非常熱鬧,且有許多看了讓人垂涎欲滴的路邊攤小吃,但是在印尼的食物烹調方式以及調味,是我不太敢吃或是無法接受的,在印尼還有席地而坐的文化,和台灣有所差異,所以若是要前往印尼旅遊,可能需要一點時間來習慣。印尼也以交通堵塞聞名全世界,所以「GRAB」在印尼非常常見。印尼的貧富差距也很大,在那邊可以輕易看出豪宅和貧民窟的差別。

印尼是赤道國家,所以生態是非常豐富的,若要前往印尼旅遊,一定要參觀一下當地的植物園,感受一下當地的自然生態。印尼的民族也很豐富,建築由各種風格組成,感覺就算只是走在街道上,也可以欣賞到許多不同的文化。

在經過這堂課之後,我感受到,印尼已經不像我印象中一般落後,許多地方經過開發後也變得非常繁榮,也有很多可以旅遊的地方,不管是要美麗的海灘或是現代的都市,在印尼都有很好的選擇可以前往!

會計三甲  楊怡惠

身爲馬來西亞人,印尼對我來説並不陌生。我是僑生,因此在我們學校的僑生聯誼認識了不少來自印尼的華僑,他們都非常友善且熱情。另外,印尼位於馬來西亞的隔壁,在2019年東南亞空氣污染,印尼蘇門答臘和加里曼丹的農民大面積的燒芭(火耕)方式清理農地,煙霧隨季風飄散,吹到馬來西亞,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我記得非常清楚當時環境污染到學校都停課了。

雖然如此,印尼依然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國家。早在2011我與家人曾到印尼的巴厘島旅遊,那裏的風景非常漂亮,我們入住的旅館也充滿著當地的傳統特色,我記得有一天我們到某個景點去看落日,真的是美極了。還有當地有名的麝香貓咖啡,我有幸去參訪了其中一間咖啡店,那次是我第一次喝咖啡,味道挺不錯的,只要不特意去想他是 “貓屎” 你就喝得下去。

在老師介紹印尼爪哇的時候,我發現印尼很多東西都與馬來西亞相似,例如:清真寺、夜市。我認爲較爲特別的是他們的Grab與馬來西亞有些不同。Grab是一間在東南亞地區提供叫車服務和外賣服務的公司,在馬來西亞我們很常會用Grab叫車或者點外賣。印尼與馬來西亞不同的是他們的Grab交通服務居然也有機車!對我來説是非常新奇的。一般的叫車服務都是司機以汽車接送客人,但在印尼也有機車,這是因爲印尼的交通方面機車比汽車還多,大部分人都會騎機車,因此在印尼也很常會看到在路邊等生意的Grab機車司機。

由於馬來西亞的馬來文和印尼的印尼語非常相似,雖然還是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但如果我去到印尼旅游是不需要擔心語言上的溝通問題。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到印尼旅游。

應華三甲  趙聲昊

爪哇島是許多印尼移工的故鄉,也是該國首都雅加達所在的島嶼,人口數約一億五千萬,是台灣的數十倍。爪哇島上不僅有如火山等特殊生態景觀,還存有悠久的宗教、歷史、文化資源相關建築。本次心得除了參考老師課堂上的介紹,也包含了我個人閱讀部落格後,對於特別感興趣的景點挑選出來分享。

Bromo火山:首先是在台灣大概看不到,我也沒親眼見過的火山地形。Bromo火山位在龐越附近,據部落格文章描述,參觀火山的行程會分成兩個主要的部份: 看日出和看火山口。身為一座活火山,噴發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最近一次火山爆發是在2015年。我原以為火山這種地形周圍一定會寸草不生什麼的,沒想到山路之間不但生機勃勃,高原上還有人居住。話說回來,不用提火山的日出,我連陽明山、阿里山上的日出都沒看過,很難想像當下是怎樣壯麗的景色,或許我該先找時間體驗一下台灣山區的日出。照片中呈現出來的雖然和我想像得差不多,但果然沒實際感受過那冰冷的空氣、繚繞的雲海和沙塵、剛展露鋒芒的日光,是無法明白的吧。

獨立廣場、雅加達國家清真寺:之所以挑這兩個景點,一是體現出了當地的風俗習慣,二是因其作為文化中心保存了多元的宗教和歷史痕跡。獨立廣場位在雅加達市中心,周圍環繞著各種重要政府辦公建築。在老師的介紹中,廣場周邊的流動攤販提起了我的興趣,畢竟如此核心的地區竟然會有賣飲料、賣衣服的地攤? 實在令人難以想像是合法申請的。印尼人大多是穆斯林,清真寺應是當地重要的文化象徵,印尼國家清真寺更是當中最大的。可惜晚上不開放給遊客,是給當地人入內祈禱的時間,可見印尼人對宗教的重視和尊重。

應華三乙  黃純晏

爪哇島是印尼的一個大島,全島面積138,800平方公里,以面積論是印尼第五大島,但卻是印尼人口最多的島嶼。爪哇島以山地、丘陵為主,火山112座,內活火山35座;最高峰塞梅魯火山,海拔3676米;北部沿海為平原。爪哇島包括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以及很多著名的旅遊景點,其中包括印尼文化中心日惹,佛教聖殿遺址婆羅浮屠和布蘭班南印度教神廟。

爪哇島最大的印度教神廟遺跡—普蘭巴那印度廟,神廟群於第九世紀由聖伽王朝所建,由三座主廟直線排列,左為祭奉創造神、保護神、破壞神合為一體的Brahma大神。中為祭奉最大最高為Shiwa大神。右為祭RoroJonggrang神廟。 前往歷史悠久,傳承至今仍保有傳統文化及風俗的—蘇丹王宮,王宮內陳設了歷代國王及王室的照片及服飾,以及皇宮內特有的建築,並可觀看皇宮內特有的風俗節慶,如婚喪喜慶、小孩抓鳩等等。

再來是婆羅浮圖佛塔,具有一千二百年的歷史,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奇景之一的佛教遺跡。建於八世紀的塞仁德拉王朝,寺院隨著佛教的衰退與東爪哇勢力的遷移,不久便埋藏在千年密林與火山灰裡。直到1815年人們才又發現這傳說已久的佛雕山。此廟是世上最大的佛塔,婆羅浮屠塔是以灰色安山石興建,共有七層,牆壁的浮雕長度達6公尺,被譽為世上最大型及最完整的佛教浮雕。

爪哇島的默拉皮火山是一個錐形火山,是印尼活動性最強的火山。自從1548年起,已經斷續噴發了68次。火山距離日惹市相當近,山麓居住著幾千人,有的村莊在海拔1700米的高處,由於其威脅人類居住地的安全,被國際地球化學和火山學協會列為應當加強監督與研究的全球16座火山之一。

爪哇島雖然旅遊產業發達,但由於火山引發的地震實在太過危險,要去旅遊的話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應華三乙  范氏賢

很多人對印尼的認識主要來自峇厘島與移工,若去過印尼,大概有九成是指峇厘島,但巴厘島的印度教文化與海島風光並不能代表印尼。雖然只有僅僅2個小時,很多關於印尼爪哇島的資料,照片都沒辦法聆聽,但還是非常感謝老師已經跟我們分享他對爪哇島的看法。

從老師的分享,我有看到關於爪哇島的一些資料。根據維基百科相關資料可知爪哇島(印尼語Jawa;英語:Java)南臨印度洋,北面爪哇海。爪哇島是印尼的一個大島,全島面積138,800平方公里,約為台灣面積的3.8倍,以面積論是印尼第五大島,但卻是印尼人口最多的島嶼。人口1億5千萬,比日本全國人口還多,比台灣人口密度還高,不只是全印尼人口最多,同時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島嶼,也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島嶼。首都雅加達位於爪哇島西部,是印尼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交通建設是最先進的,故爪哇島是很適合自由行的地方。

演講中有提到很多印尼的風景,食物。印尼有很多火山但我覺得帕潘達揚火山很好看。帕潘達揚火山的天空非常的乾淨無雲,整年的天氣幾乎都很好,山上的空氣。多了一些硫磺的味道。在這裡也能露營,也是爪哇島最高的露營地。夜晚也能看到 滿天的星星和月亮,都是在平地看不到的景象。令我印象最深刻就是泗水火車站,站內各月台間沒有地下道與天橋,就這樣穿越各月台間。我聽到老師介紹到這 裡整個人就被嚇到因為感覺好危險。我記得老師有提到一個火山,大家會丟雞下去,下面會有人檢回來拿去賣,我覺得很有意思雖然這樣做是很危險的。食物的話,老師雖然說很便宜而且還不錯吃,可是我覺得有點不太衛生,不太敢吃。

印尼還有很多教堂,我印象中老師有跟我們介紹聖母升天主教座堂(印尼語:Gereja Santa Maria Pelindung Diangkat Ke Surga,以下簡稱聖母升天堂)是天主教雅加達總教區的主教座堂,位於國家清真寺對面道路旁。教堂正面上方有兩個鋼筋結構的象牙色尖塔,這兩個尖塔高60公尺,可從遠處就見到。印尼有九成以上人口是穆斯林,雖然只有少數人口是天主教徒,但印尼還是很尊重天主教,故在教堂上安置國徽也是理所當然的。整體而言,此座聖母升天堂與越南的天主教堂類似,若與歐美國家的天主教堂相比,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

透過這次演講,我也對印尼的看法有一些改變了,我覺得去印尼旅遊也是不錯 的選擇,可能食物方面會吃得不習慣,但印尼有很多漂亮的景點很值得來參觀。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希望能來到這個地方,體驗及參觀所有老師介紹過的。

企管一甲  余碧君

印尼是由大大小小非常多的島嶼組成,爪哇島是印尼第五大島,也是印尼人口最多的島嶼,在人口密度上是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密度高達每平方公里1100多人,其首都為雅加達,曾被荷蘭統治過。 四面環海的島嶼正如台灣一般,所以在自然環境資源上擁有豐富的資產。

在爪哇島上有非常多的資源與觀光景點,爪哇島由雅加達、萬隆、日惹、泗水幾個大城市組成。在首都雅加達中有數個歷史博物館,其中以國家博物館收藏最為豐富,而國家博物館又被當地人稱為大象博物館,裡面成列了非常多的歷史文物與爪哇猿人的相 關資訊。雅加達擁有世界最大的獨立廣場之一,面積高達 1 平方公里,在獨立廣場 中央豎立著印尼國家紀念塔,紀念塔在 1975 年建成,塔頂端有金色火焰雕塑,象徵人民永不滅的精神,以獨立廣場為中心周遭有國家博物館、總統府、清真寺、天主教堂等許多政府建築比鄰。

在萬隆的倫邦水上市場呈現的是跟其他國家不太相同的交易方式,大多是以環繞在湖泊的店面進行交易,而非都是在水中或是船上進行交易,這點與泰國的水上市場相差甚遠,正因為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風土民情與生活模式,才讓我們能增廣見聞,吸收新知。

萬隆的 SAU 快樂村是一個音樂的表演地方,採用古老原始昂格隆的民族樂器『竹筒琴』,竹筒琴是由竹筒所製成,藉由不同的尺寸與樣式來組合音階而演出樂曲,因此需要很多人的參與才能表演出盛大的樂曲。在日惹的婆羅浮屠塔巨大且宏偉,是一座大乘佛教佛塔,婆羅浮屠一共有九層與 72 座的鐘形舍利塔,目前列為世界遺產之一。日惹的蘇丹王宮由蘇丹一世起建,至今皇宮內仍有王族居住,但皇宮內有部分空間開放給民眾參觀,讓人窺視皇宮的富麗堂皇與生活起居。距離皇宮不遠處還有水宮,是以前的皇家花園與浴池,給蘇丹休憩洗澡休息的所在,目前也開放給民眾參觀。

在泗水的伊真火山是座活火山位於爪哇島東部,由多個小火山組成,伊真火山 盛產硫磺因此在火山的觀光路線上,會有一般遊客與開採硫磺的工人在搬運硫磺,火山的道路連一般的遊客都不好行走,更能想像到工人們的辛苦。

印尼還有個巨大的動物『科摩多巨蜥』又稱科莫多龍,是巨大的爬行類動物,重量可達到上百斤,口腔內還有毒腺,咬到獵物後,可使獵物肌肉麻痺、抑制血液凝結等效能,待獵物休克或失去行動力後加以捕食,因為是屬肉食性動物,所以會可能攻擊人類,這點要特別注意,在印尼科摩多國家公園中曾傳出多起攻擊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