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1 印尼投資實務解析

演講人:印尼 OSEL(奧賽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張棕唐
(Elson Chang)

Step International Services 留學中心

OSEL 旗下就業媒合網 Jobsqu.com

 

印尼政府國內外投資政策/印尼產業環境及發展趨勢

印尼人口 目前統計2.7億,平均30歲,全球第四大人口國家,GDP在2020破兆美元,資源豐富,鎳存量世界第一

台商主要投資的人約有2萬,產業落點:紡織、鞋業、家具、金屬製品、輪胎、非鐵礦石、貿易

 

1959-2020 台商對東協國家累計投資

印尼製造業概況

主要產業:食品飲料、煤及石油產品、運輸設備、紡織成衣、金屬製品、電子產品及設備、製鞋

近期重點推動電動車及電池產業

 

印尼為不鏽鋼重要出口市場

企業經營環境解析

免稅期(tax holidat)

租稅遞減(tax allowance)

Materlist

超級減稅方案(super deduction)

 

6個觀光經濟特區、9個工業經濟特區

工業區內,可邊蓋廠邊環評
工業區外須先經過環評,過程繁雜

 

新冠疫情對印尼的影響

2020年因消費投資減少,使印尼經濟成長衰退

政策採取大規模社交限制,全面居家辦公,限制社會活動

疫情區間減稅優惠

 

新修法-創造就業綜合法案

修改勞工法等82個現行法律→已制定49個施行細則→改善經商環境

員工進退制度

新法特別增列政府加發最多六個月薪的失業救濟金

退休離職金加175%

工作4小時休息1.5小時

工作12個月應有12天特休

 

外包法案修改

2003 外包勞工不得從事與雇主公司生產活動直接相關工作

2020 刪除上方規定,新增外包員工如果中途被迫轉換服務公司,原權益不變

外包公司須為合法公司

 

放寬投資規定

印尼清真認證及BPOM食品許可

實施過度年限2019-2024

BPOM 食品進口

 

印尼勞工基本薪資

雅加達地區達1萬800元台幣
印尼盾約 5,400,000

保障13個月

宗教津貼

 

青創成功案例

1.MOOIMO
2. Rocketindo

 

印尼投資前準備

1.評估印尼投資環境的產業適切與否

2.確認企業的投資模式

3.選擇投資區域

 

印尼投資進行式

1.公司申請代辦作業

2.確認進出口流程

3.建置符合印尼文化的管理制度

 

心得分享

企管所  莫坤儀

聽完兩次的演講,才發現自己對印尼的印象一直存在偏見,雖然大一的時候有修一門通識是關於東南亞趨勢分析的內容,但那時對印尼的印象更是沒有現在的明朗,關於印尼,我對其最初的了解是從日常生活中遇見的外籍移工們,但仔細想想我也並未將他們的國籍分清,加上上課中提到排華事件、文化的差異以及語言的不通,但我也記得老師曾說過,印尼,甚至是東南亞理當是跟我們有一樣的地位,可政府實施的卻是「南進」,聽起來就會有種潛意識將自己的地位抬高一等的感覺。

關於那邊的政治環境,演講者也提到,之前的確官官相護、各方勾結,以致於政府的腐敗,不過現今的總統上台後有改善,印尼是民主國家,沒辦法以強硬的手段根除,亦有所謂具有顯赫背景的家族,但我想這也是讓印尼人民多少的有自主權,得以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政治的動盪不安就會連帶影響經濟的發展,講者的資料顯示,印尼為全球第16大經濟體,不過貧富差距極大、基礎建設落後(雖然這也跟印尼的國土地形有關),現今的總統上台後做了許多改革,也為了吸引外資進入印尼,更是給出許多投資優惠。

文化方面,隨著印尼及移工來台數的增加,印尼餐廳也如雨後春筍般一家接著一家開,漸漸的台灣也開始接受,甚至是喜愛印尼的口味,或許其中也有改良過成台人習慣的味道,但也不妨礙台人對印尼的親近和接納,文化的差異帶給彼此的衝擊,需要多多磨合找到最適合的平衡點,飲食方面還有比較特別的就是清真認證了吧,要想通過清真認證並非易事,然而卻存在龐大的穆斯林市場,台灣之前穆斯林教徒或許不多,但近年來外籍移工的到來,加上未來的趨勢應該是持續上升,既有穩健市場,進入門檻相對高,或許這也是創業的一個方向。

我覺得文化,抑或著社會價值觀的不同,之前就聽說印尼的女孩子都是早早就結婚了,有些印尼同學會在在學中請長假就是要回去結婚,這在台灣聽起來像是件很特別的事,呼應到講者提及的青年創業成功案例,MOOIMO這家主攻母嬰市場的企業,台灣的生育率逐年下降到已成了負成長,反觀印尼雖然也是逐年下降,但仍是人口正成長,總的來看,印尼原本就是人口龐大的國家,正成長的生育率可以顯示未來印尼擁有不小的勞工市場及消費市場。

總結來說,印尼這塊市場應該還是正在準備起飛的時候,相對大陸市場的飽和,要創業或許會更有機會,但是創業也並非只要砸錢就完事,前面提到的:文化、飲食、以及最重要的政策,都是需要一一去適應和應對。而我們現在提到外籍移工或許多半想到的都是在做比較不需要特別高技術含量的工作,可當台灣人口已是負成長時,不得不引進外籍移工,屆時他們或許有些會是位處高階人員的位子吧,從前總說留在台灣可能可以守著自己那份小確幸,不過趨勢顯示,不論出不出台灣,都是得和全世界的人競爭,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想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充實自己,不要讓自己被趨勢的浪潮拍打的沙灘上。

 

企管所  林欣融

印尼的市場因為人口紅利與在開發中的狀態一直是許多企業想要參與的市場之一,這次的兩場演將讓我對於印尼的印象與一些去印尼時需要注意的狀況會有更多的了解,尤其是在宗教的方面,若是台灣廠商想要設廠或是錄取印尼員工,我相信宗教的包容性與工作時間與規範需要明確,以減少摩擦的發生,演講者所推薦的APP GO-JET我覺得是一個十分成功的公司,在一開始就佔據了一個很好的位置,使其他競爭業者想要超越都很難,加上印尼並不是共產國家,所以企業不會受到政府太多的壓制,總的來說,光從市場大小印尼就是一個十分直得投資的地方。重點摘要如下:

印尼人具有樂天的性格。且是小費國家,爪哇島的土地所有權都在財團手上。宗教多元性民主國家國家,伊斯蘭教、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佛教,世界上最大的伊斯蘭國家,穆斯林人口占總人口88%,身分證上需標明宗教(早期的內戰加上中國幫助另一的黨派,導致印尼人不喜歡中共,導致排華),長大後可以改。印尼不能雙重國籍,在18歲以前可以有雙重國籍,之後要回去登記要哪一個國籍,沒登記就自然放棄,但是沒有國籍回去做生意很困難

宗教力量在印尼的重要性,現任總統Joko Widodo 佐科威是位較不貪污的總統,華人從政很辛苦。過海關可能要給小費,入境可以有落地簽,但在印尼境內不能有商業行為,且用右手吃飯,不能用左手握手,如果進軍餐飲業可以從路邊攤,貧富差距大,貧民窟不少。雅加達是全球最塞的城市,單雙號管制車子便宜。印尼富人有保母,一個月約台幣五千左右。印尼房地產的投報率至少5%,大部分現金,很流行預售屋(只准幾家大建商販賣),國民住宅代款利率低。

在台灣社福移工(大部分是菲律賓與印尼,有經驗和適應這些工作)、產業移工(越南移工的產能高於印尼人30%,宗教加飲食習慣,台灣仲介市場越南比印尼高),穆斯林的宗教會落葉歸根,越南較沒有這個問題,所以留在台灣的話越南移工會高於印尼移工。台灣政府移工移民政策為「滿六年、移工專班(有三年)、(在台灣讀過大學就有20分)評點70分」,在台灣碩博士就會有永久居留證。

在印尼政府國內外投資政策,政策一直不斷的改變,人口紅利非常大,平均年齡三十歲,全球第四大人口國2.7億,全球第16大經濟大國。因為政府貪污、暴亂等的原因才比較晚進入發達國家之林。印尼幣貶值很嚴重,現在很容易凍結帳戶,所以錢會存在新加坡。印尼天然資源豐富:鎳存量世界第一(不鏽鋼原料)、農產品(水果、麝香貓咖啡等),豬肉有時吃有時不吃(價格非常貴)。台商規模約2萬多人,產業落點:傳產(紡織、鞋業、家具、輪胎、金屬製品、非鐵礦石),原料不能出口,印尼國內重大建設推動BOT,印尼地鐵是日本人做的,但隧道是台灣炸的。自己有煤,目前最大出口國為中國。Gogoro 去印尼投資,根GoJet合作,便利商店附近成立充電站,因太陽能充電版就很容易被偷。

投資蓋工廠,設備不能進口二手,而且要在工業經濟特區內或是工業地(但環評過不了),觀光經濟特區發展較慢。新修創造就業綜合法案(開放外資),吸引力夠但是執行有問題。印尼勞工基本薪資,雅加達地區10800元,但私下只有6000,保障13個月,這些要先規定好,規定一定要有祈禱室,實行輪班制,shopping mal 也要設有祈禱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