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手機供應鍊的印度移動

講座主題:手機供應鍊的印度移動

演講時間:2021/11/15

演講地點:中原大學商學院管理203

主講人:許加政/資深產業分析師

任職機構:資策會MIC

主講人研究領域:大陸政經情勢、印度政經情勢、區域經濟發展
主講人介紹:專業於中國大陸與印度政經情勢、區域經濟發展、新興產業政策、智慧製造等領域之研究。參與「兩岸搭橋專案及智庫交流計畫」、「亞太地區產業合作策略研究及智庫交流計畫」、「營造亞太產業供應鏈夥伴關係新局計畫」。曾投入中國大陸新興產業、海西經濟區、一帶一路等研究。曾於台灣經濟研究院服務6年,參與經濟部「氫能燃料電池」、「車載資通訊」與「安全產業」等推動計畫。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碩士、元智大學電機系學士。

演講大綱

近幾年,疫情影響,通貨膨脹以及產業及廠商的走向,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許加政表示,過去我們可能半年一年才審視一次國際趨勢,現在卻是每個禮拜甚至每天都要去注意有什麼新變化,而台灣甚至全球一定跳脫不出『美中關係』,『美中關係』不僅僅是對美國及中國大陸產生影響,而是會有廣泛的連動,在安全考量下,廠商在全球要怎麼安全的布局?舉例印度的文化與中國大陸有著很大的差異性,或許台商在中國大陸設廠要尋找其他省縣的人才是容易的,他們願意離開自己的家鄉,但在印度就不一樣了,他們不會為了工作而離開自己的家。

 

美中關係、新冠疫情驅動企業改革

2018年美中貿易戰(關稅問題)、2019年美中科技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及2021年供應鏈斷鏈,外部環境變遷不斷,影響所及,廠商也不得不認真思考企業改革以因應變遷。美中科技戰主要影響美國對中國大陸輸出或使用其相關零組件、設備的限制,而中國大陸的半導體廠商領域影響最大。新冠肺炎疫情則是防疫需求激增(像是醫療物資及設備、居家工作、宅經濟需求激增),但是封城、鎖國等政策影響供應鏈斷練。

從2018開始有許多國外廠商陸陸續續分散風險至東南亞佈局,然而2021年東南亞的疫情升溫,封城鎖國使得供應鏈斷鍊的情況加劇,等東南亞的疫情緩和,中國大陸的能源危機上演,斷電導致供應鏈難以舒緩緊張氣氛。

美中科技戰及貿易戰, 環繞著兩大議題 (1) 美國推動去中國化 (2) 中國大陸推動去美國化 ,許加政認為,最終呈現的結果將會是「一個世界、兩套系統」且廠商應該追求如何建立信任與韌性。

 

各國政策加速驅動供應鏈重組與產業布局

顧及全球趨勢,廠商不能再把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各國政府祭出政策以驅動供應鏈之重組

美國-

(1) 2021年1月25日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屬「買美國貨」行政命令

(2) 拜登上任後,承諾支持美國供應鏈本土化政策

日本-

「供應鏈對策國內投資促進事業」計畫與「半導體策略」建立自主供應鏈

馬來西亞-

政府於2020年7月推出「國家經濟復甦計畫」,吸引外資企業將營運地點遷移至馬國

越南-

政府於2020年12月30日簽發第38號公告優先投資發展的高科技清單暨鼓勵發展的高科技產品

印度-

著重於透過簡化稅政與提供租稅優惠,吸引海外投資人赴印度投資;另外透過關稅增加促使廠商前往印度設廠

 

綠色經濟將成產業升級標準

節能減碳的綠色經濟即為ESG重要一環,ESG 指 Environmental (環境)、Social (社會)、Governance (公司治理)

  • 美國總統拜登承諾未來4年投入二兆美元以實現綠能經濟,推動美國潔淨能源發展。
  • 歐盟承諾到2030年溫室氣體之淨排放量將較1990年減少55%,並在在2050年成為氣候中立(climate neutral),也就是不再對氣候構成影響。由此可預見往後產品輸出歐盟認時認證要求會更高。
  • 中國大陸宣布將於2035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重點項目為低碳技術、再生能源與電動車等

 

供應鏈正在重組

台灣資訊硬體廠商的生產基地開始重新調配中,中國大陸生產比例漸漸下降,但移出中國大陸的產能是有限的,基於安全考量,高階機種在北美及台灣生產的比例提升;由於總體產能是提升的,因此在中國大陸的部分下降不多。許加政指出,這時要關心的是產業聚落是否能順利形成。

美中貿易開打前,台灣 Server 生產基地分配 約1% 美中貿易開打後(2020年) 台灣Server 生產基地分配 約12% ,而中國大陸則是從59%→40%

許加政表示,就觀察及預估,供應鏈重組有五個階段,分別是:

第一階段:2018年前,桌機、伺服器等系統組裝往海外布局;
第二階段:2019年美中貿易摩擦趨嚴重,主機板等產能部分轉移或擴產海外;
第三階段:2020年疫情影響後續元件持續部分轉移或擴產;
第四階段:2025年前,筆電、平板等供應鏈逐步形成聚落;
第五階段:2035年前,一個世界、兩套系統成形?多套系統成形?

面對變遷,廠商的因應是短鏈加上供應鏈在地化,建議  (1) 暫不擴大中國大陸生產線,改為擴增台灣/東南亞生產規模、(2) 高階產品轉移至北美/台灣生產,中階產品轉移至東南亞/東歐地區、(3) 於美國、中國及台灣擴展研發區域、(4) 擴展銷售區域,包括美國、中國大陸、東南亞;(5) 擴展組裝/生產區域,包括東南亞、東歐及中南美洲。

 

精彩集錦

講者許加政演講照片

←演講情形

參考資料:

 

手機供應鍊的印度移動心得

財法三乙 丁世宏

此次演講著重全球手機產業鏈的轉移與在印度的佈局,講師亦將演講分為六個主題,依序為-外部環境變數、產業供應鏈變動、未來新局情勢探討、印度總體經濟、印度智慧型手機產業政策、印度智慧型手機供應鏈佈局變化。

外部環境變數、產業供應鏈變動–由於疫情在世界蔓延,全球產業皆受到不 小的衝擊;因疫情全面停工停產,國家戰略產業意識,國際物流運輸的延遲與中斷,中美貿易戰、科技戰…等政治經貿分岐與衝突,均為後疫情時代各國產業復甦時所考量,疫情亦成為驅動整體產業重新佈局之關鍵因素。未來新局情勢探討–在這個主題中,講師分析並陳述未來世界將由美國、歐盟及中國所相互合作與抗衡,且未來產業鏈之變化皆無法避開美中議題,並易概略的時間軸呈現國際情與發展走向;以往之產業鏈於中國將面臨人均工資水平提升、生產成本提升而轉移至海外。

近年來產業鏈受到中美關稅影響與疫情衝擊,多國接連封城與鎖國,更是間接造成全球晶片短缺。於後疫情時代,講師認為在經歷動盪後,產業鏈的發展將逐漸與美中脫鉤,各國將自建安全信任之供應鏈,以降低風險。在此部分主題中,我對講師所提到的ESG 很感興趣。ESG或將成為未來不論是企業與產業發展之標準,環境的永續發展、社會責任的參與及公司企業的經營治理,透過ESG則我們將更能掌握產業及企業在管理層所作出影響營運效率及未來策略方向的決策,並提供品牌價值及聲譽…等無形資產狀況的觀點。

印度總體經濟、印度智慧型手機產業政策、印度智慧型手機供應鏈佈局變化 –講師闡述近年來中印因邊界問題導致關係逐漸惡化,導致中印雙方相互外交與政策改變,合作關係下降,更直接影響到全球手機產業鏈在印度的佈局。印度整體經濟雖然呈現飛速發展,但受到疫情失控的影響及中美貿易戰等外部環境因素影響,且在印度境內貧富差距及文化背景、環境污染、電力水力缺乏的情況下,使各國手機產業對其任持觀察態度。印度政府亦釋出善意,制定許多優惠政策以吸引外資,但其中規範繁瑣,要求甚多,並無明顯效果。雖然印度在成為手機產業鏈轉移的下一個目的地之前,仍有許多應克服之困境,但正如講師及老師所說,在成長的過程也是擁有許多機會的時候,若能把握住機會,則能有一番作為。

謝謝老師用心邀請講師來替我們分析國際及印度 事務,讓我更加的了解手機整體產業鏈,也學習到如何觀察與探討一個國家的優劣與成長機會

 

企四丙  連尹誠

印度,位於南亞的國家,面積位列世界第七,是亞洲面積第二大的國家,實際領土面積328萬平方公里。印度人口眾多,擁有13.6億人口,位列世界第二,按國內生產總值計算,印度現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眾多的人口也為印度帶來了極大的優勢,勞動人口大量增加和人口紅利高,這兩個都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憑藉,有利於提升製造業的水準,特別是在發展手機供應鏈的製造產業,像這種勞動力密集型產業很需要大量且工資較低的人力,這也成為吸引廠商將手機供應鏈遷移至印度主要原因。

中國的成功也讓印度看見了一個追尋的模式,不過印度也有許多自己的優勢所在,1.「市場龐大」人口僅次於中國。2.「新的世界工廠」中國大陸生產成本快速上升,許多跨國公司已移往印度生產。3. 「貿易依存度低」出口貿易依存度僅約15%,抵禦國際不景氣能力強。4. 「消費市場進入快速成長時期」近幾年印度國內的消費市場快速發展,民眾願意掏錢購買更多的商品,帶動內需產業快速成長。5. 「中高所得人口快速增加」以往我們會認為印度屬於開發中國家,貧窮人口多,消費能力不佳,其實不然,隨著勞動力產出和收入的提高,中產階級正大量興起,帶動內需消費產業蓬勃發展,對消費性耐久財及資通訊產品需求殷切。上述這幾點成為了印度近幾年經濟發展上相當大的優勢,除了廉價的勞力人口外,語言也是印度和西方跨國公司合作的優勢之一,有了這些優勢也讓印度逐漸取得越來越多企業的親賴,設廠於印度。

印度近幾年積極想搶下中國世界工廠的封號,在政策上也有所配合。印度曾於2020年十 施半年左右的生產獎勵方案(Production-Linked Incentive Scheme),獎勵金額相當65億美元,台灣三大代工廠鴻海、和碩、緯創都參與。這項獎勵計畫主要是鼓勵業者新增加的3C銷售,若來自印度在地製造生產,可以給予企業營收6%財務獎勵,這個獎勵從2019~2020年為基準點起算,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不只是要內需,還要出口。不過印度還是有劣勢的存在,手機供應鏈的零件都是精密等級的,技術含量高,受限於人才、配套措施的不完善,都有可能是造成製作過程出差錯的因素。

印度在現在到未來,都會是國際當中各個國家覬覦的市場,不管是生產還是消費,都有很大的潛力,畢竟人口的優勢就是擺在那裡,誰能善加利用就能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印度本身還有文化、宗教、人民素養等等,眾多問題要去提升和解決,才能真正迎頭趕上。

 

企管四  葉蔓萱

今天演講主題是手機供應鏈的印度移動,聽完演講之後真的有讓我認真思考將來是不是真的要往其他在大家眼中比較落後的國家去發展,(或許交通不便利、沒那麼講究衛生),光是這些已經讓人不待下去了,但為了賺錢我是還能接受的,就算沒賺到錢也是去看看新的世界交新的朋友體驗不一樣的風土民情,但若又運氣不好那邊治安也不好對自己的生命有威脅怎麼辦呢,最近在台灣都常常有地方有槍擊跟隨機傷人事件,真的不知道到了別的國家會怎麼樣,究竟要去別的國家闖闖還是待在現在生活的地方,卻賺不到那麼多錢的地方呢?真的好難抉擇。

但可以知道的是,未來的趨勢就是往印度及南向發展,或許將來努力的目標就在那邊,就算不一定會去到那邊工作也可以開始了解那邊的風土民情,若是有一天不得不去也不會那麼難適應,我也學到了之前大家在發展高科技產業的同時將製造業往別的國家遷移,但現在因為疫情因素,又希望在自己的國家做回少許製造業,至少要在自己的國家有穩定的供應鏈,這些觀念足以讓我贏過好多人,這些想法及觀念跟知識都是我沒聽演講的話,完全不會出現在我腦袋裡的東西,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將來影些產業鏈都會往那邊去移動。

我還去網路上查了關於演講著所在的機構MIC,以前就去過資策會的某個攝影棚上過課,這次又接觸到新的部門所以我特地查了一下他們在做甚麼事情,沒想到台灣有一個組織是在做以下這些事情,未來除持續分析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及對亞洲關鍵ICT國家進行深度區域研究之外, 也將致力於台灣ICT產業在大陸的佈局、經營模式及本土化策略,並剖析大陸高科技產業之發展政策, 協助台灣ICT產業規劃創新與永續發展之國際化佈局與策略,不但在研究台灣本身,也研究與全球跟大陸之間的事情,他們的網站還有許多與產業相關的新聞,以前老師總說要多關注新聞及時事,對未來比較有幫助,但說真的我每天打開的新聞都是社會新聞,而有些談話性節目又只會說一個主題,或許還帶有一些偏見(主播自己的意見),看了MIC裡面的新聞就覺得,一天有多件事情可以關注且看起來較以一個中立方再發這些消息,以後都可以在這裡找產業相關新聞了。

 

企三丙 葉品辰

此堂課老師請到了資策會的市場情報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 許加政 老師與我們分享手機供應鏈往印度遷移的發展機遇。透過這場演講,我才知道雖然印度是個極有潛力發展的國家,但在那邊的台商卻非常的少,不像在大陸有幾萬家,而且在那邊的台商也是大的企業,但有些也只是設個辦公室。

印度作為一個科技那些也很厲害的國家,但國家的產業卻帶不起來,所以希望可以讓發展電腦、手機、半導體的公司到印度去設廠,進而帶動國家產業鏈,其中以手機為重。之前我的朋友要換手機,他要換OPPO的子品牌realme的手機,詢問我們意見的時候,有位家裡做資訊相關產業的朋友就跟他說,現在很多大陸的手機組裝在中國,但料是在印度,這就讓我在心中埋下一個問號,而且我知道小米手機跟SUZUKI的汽車在印度賣得非常好,演講中老師也有提到印度人甚至以為SUZUKI的汽車是它們的品牌,哈哈。

講師在裏頭有說到印度人不太喜歡住在外面,指的是不喜歡住在家鄉外的地方過夜,所以不可能像中國一樣,在哪個地方直接重點培養產業鏈,然後向富士康一樣對當地人招工,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點,而且印度人的種姓制度到現在還是很嚴重,這些問題都需要去克服。所以我們不能以一般在其他國家設廠的角度或想法來看印度,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在聽演講的時候有說各個國家在對外進行招商時,會提供許多優惠及配合廠商等利多,比如說中國大陸設立一個地區,全力發展產業鏈,你要去投資等等時候,他們就會幫你跑流程那些的,還有處理土地相關事宜,一切都很有效率(但是是因為貪汙、回扣等因素) 不過印度雖然拿了錢,卻處裡的很慢,這些種種原因使得國外廠商對印度的投資興趣缺缺,雖然中央政府提出的作法或願景都很美好,但地方政府的行動卻不盡相同。講師也有說她有去詢問一些公會有無去印度投資的意願,雖然他們都有這個想法,但短期內還是不會過去的,甚至請老師去研究東歐的現況,他們對那裡比較有興趣。

印度在這一二十年可能還是發展不起來,但我覺的以他們的人口數及數學能力那些的,感覺就像上個年代的中國,如果可以教育水平等等提高,國家強盛起來之後,會很可怕,下一個中國大陸就是他們了,如果我們有勇氣一點,可能可以學一些印度話等等,在未來可以先進去蹲點或踩一踩,這也是一個大市場,可以好好考慮一下,但前面會很辛苦就是了。

 

會計四丙  張紋銣

手機生產商的建廠決策依據並不是一成不變,但是有幾個不會變化的重要因素:勞動力成本、營商環境、基礎運營成本(勞動力薪酬除外)、市場規模以及配套產業鏈成熟度。現如今大部分智慧型手機都是手機品牌方給代工廠下單,由代工廠負責生產,而品牌方對於生產基地的選擇和代工廠的著重點有很大的不同。比較明顯的可以看出的就是,手機品牌方會更考慮市場規模、經營的環境、還有進出口政策等,而代工廠需要考慮的就是各類成本的部分。

目前印度的基本情況是,它展示出了在市場規模方面的巨大潛力,也呈現出代工成本方面的優勢,但是除了這種趨勢之外,也有一些問題:(1)印度在智慧型手機消費方面存在巨大潛力有一個前提—印度人均經濟水平可以在未來十年裡極度靠近中國。(2)印度在智慧型手機代工領域形成優勢競爭力也有一個前提—印度的實際勞動力成本能夠達到較低水平,而其他成本同樣達到較低水平。從目前來看,印度在這兩點上都距離預期較遠,尤其是第一點的部分。

印度需要長期面臨一個情況,中國依然是智慧型手機全球第一的單一消費市場,但是中國在發展時期卻沒有這樣的顧慮。而這將從消費層級去影響手機大廠的某些決策,進而影響到代工廠的決策。不過如果印度的消費水平能夠迅速提升,智慧型手機從各個層次實現消費數量的極大的提升,並同時能夠擴展到整個南亞、西亞甚至非洲地區,那麼進而可以抵消中國市場在消費方面的影響。

而在中美貿易戰之中,蘋果公司正在尋找替代國家,並將部分製造業務移出中國。而印度將是能夠提供替代選擇的大國之一。但是,印度在基礎建設上以及勞動力質素,未必能夠與中國看齊。印度雖然擁有土地資源等優勢,但還是不大可能吸引大公司搬遷工廠來印度。而中國大陸所提供的是完整的基礎設施,如大港口和高速公路,頂級的勞動力以及精密的物流系統,這些都是滿足國際公司運營遵循的嚴格交付期限的關鍵因素。

而印度也沒有很好地融入全世界主要供應鏈,最主要例子是2019年,印度在經過7年的談判之後,退出了由12個亞洲國家組成的極為重要的多邊貿易協議。印度這樣的決定,使得印度出口商在進入RCEP成員國市場時很難獲利,也無法向貿易伙伴提供互惠。但隨著美國加大力度的與中國脫鉤,日本也向本國企業撥款幫助將工廠搬出中國,在現在的局勢上,印度如果開展廣泛的結構性改革,仍然可利用全球的地緣政治風向,重塑印度與世界的貿易關係。

 

生科三  詹浣錡

這週一老師請到一位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資深產業分析師為我們講解關於手機供應鏈往印度遷移的發展,我整節聽下來其實講師不僅僅只是給我們分析手機供應鏈,更是許多國際貿易須注意的小細節,尤其是全球在地化的部分令我格外深刻。為什麼全球在地化的部分另外格外深刻呢?我記得那時候老師講到過去是在地全球化,把當地的東西推廣到世界各地,但最近越來越重視全球在地化了,全球在地化就是因應當地的風俗民情等等,而做適當的調適。

講師給我們的案例是:過去在中國設廠,可以把廠房擴張很大,提供各種員工宿舍,又因中國人口很多,使得身處中國內陸的勞工能夠集中來特定地方發展打拼;但印度卻不同,印度雖然勞力資源和中國一樣很豐富,但是當地人因為不太能接受離家太遠的工作,他們基本上每天都要回家,因為這個原因,沒辦法在印度擴廠,只能用小規模的方式經營,如果沒有評估好在地化就來印度投資,那極有可能會吃虧,這就是海外投資一個很重要,需要注意的事項,這也是我在講師的演講中印象最為深刻的點。另外關於講師提到印度種姓制度的影響,其實我不是很了解種姓制度對這個產業供應鏈的影響,我猜測是和講師提到的印度人比中國人更懶惰,做事效率低下有關係吧。我在網路遊戲上也有認識印度人,但他給我的感覺是人善而且願意處理事情,或許他只是個案,又可能是印度人對自己興趣的事物才會特別勤勞吧。

關於這次的演講,我對這位講師有很好的印象,他準備的內容非常豐富,有學習到講師的皮毛,果然聽別人的經驗分享會特別有收益,讓我想到其實在工作上,自己過去學習的東西全部都只是工具,最主要的就是在職場上累積經驗,學習並且熟悉,我們現在學習的基本上都是理論,而社會是多變的,所以說為什麼會有人書念不好,卻能在社會上比飽讀詩書的人更有成就,我想就是我所理解的,現在的我對學業壓力感覺就比較輕了點,因為學業不是全部。

 

企三丙 林宗諺

近年來蘋果公司陸續將設立在中國大陸的八座代工工廠遷往印度,並在意圖在印度建立起另一個iphone的供應鏈,其執行長也表示未來會將供應鏈放在印度的邦加爾羅,由此可知印度將會成為未來十年的手機供應鏈重心。

蘋果公司會將供應鏈遷移到印度有兩個重要因素,其一是中國人工成本的上漲,除了勞工薪水增加以外,許多沿海省份也調高了基本薪資,讓中國設廠的廉價勞力優勢不復存在,因此印度變成廉價勞力的新代表,此外,印度的人口基數龐大,但工作機會相對缺乏,手機供應鏈的入駐能解決嚴重的失業問題,政府為了吸引廠商進駐也會有相應的優惠政策。其二原因是市場考量,中國政府近年來極力支持國產手機如華為、vivo等公司,而且力推5G技術,在技術落後和競爭者眾多的情況下,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量已經大不如前了,在今年的中國市場占比率更是掉出前三,在這種狀況下印度便是蘋果的下一個中國,印度的人口基數已突破13億,隨然消費水平低,但市場潛力是全球最大的,相比中國市場受到的阻力,將風險分散到印度無疑是蘋果公司目前能做的最好決策。

當然將供應鏈遷移到印度也只是初步的計畫,並不代表未來蘋果公司將會徹底放棄掉中國市場與代工,現在的印度技術和消費水平都遠遠不及中國,印度供應鏈真正成型並帶來收益可能會等到未來十年才會發生,算是手機產業的超前部署,為了因應中國市場的變化而做的準備,而手機產業目前在部署的還有一個計畫,便是印度製造。

這次疫情所造成的半導體供應鏈短缺,無疑助長了印度對於半導體自給自足的決心,如果印度要發展半導體的設計與製造的話,邦加羅爾無疑是首選位置,該城市擁有大量的廉價科技人才,並且是許多電子產品的製造地,半導體在這裡設廠也能帶動周遭經濟,但目前印度面臨最大的問題在於技術壁壘還有基礎建設,印度在半導體的技術上遠遠落後全球,基礎設施不足更是印度長久以來的障礙,印度過往在手機產業上的發展僅僅停留在組裝,但單純組裝並無法帶來有效收益,因為仍須仰賴國外進口,如果印度無法打破技術壁壘製造晶片和手機零組件,將會失去成為手機產業重心的機會,淪為手機組裝代工基地。

 

企三丙 葉正延

近年來全球的經貿情勢及地緣政治在美中貿易戰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變化多端,供應鏈布局的基礎已從過往的降低成本慢慢轉變成降低風險,同時縮短供應鏈的距離或是在地化生產。消費需求端也發生變化,以往面對消費市場的大量標準化產品,已轉向為少量客製化產品。我認為印度的智慧型手機製造發展至現今,已漸漸形成南北兩區的電子產業聚落,印度政府多年來透過推動政策吸引更多外商擴大或前往投資,其中多為智慧型手機大廠發展規模最為明顯,甚至在生產獎勵計畫的加碼下,其影響範圍除了下游的品牌廠商與電子製造商外,更擴大至中游部分零組件生產。

印度政府同時又利用關稅機制加大廠商部份零組件進入印度市場之成本。其背後含意可以看出是為了加快廠商至印度布局的腳步,與增加當地零組件採購之比率。但面對印度中央政府與各國政府之間關於優惠補貼落實的問題,在申請兌現時存在較大的操作難度。相較於過去中國大陸吸引台商的情況,雖然印度政府仍在積極改善中,但相較於中國大陸、東南亞國家在政策研擬、招商優惠等方面,或是政策推動與執行效率上,依然存在相當程度的落差,因此,在此一不確定性之下,可能成為廠商選擇觀望,卻步不前的主要因素。

台商在面對全球電子供應鏈重組的趨勢下,工業總會建議可採「以大帶小」和「左右逢源」兩大策略。「以大帶小」是針對資源有限且無法全球布局的企業,無力自中國大陸遷移的中小企業,可透過大廠攜手小廠赴海外布局,以建構「上中下游」完整的產業聚落,因而完善台灣電子產業供應鏈的韌性及強化供應鏈在國際的競爭力。在5G網路及人工智慧的浪潮下,台商唯有數位轉型才能掌握數位經濟的商機。我認為台商在未來應持續投入高附加價值產品或智慧應用解決方案,在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下,台商比起過往都更有機會重新定義其產業鏈的價值,由於台灣產業鏈已經從過往單純代工,不斷累積供應鏈經驗與提升發展技術研發能量,甚至可以跨足眾多海外在國際市場出現。展望未來,台商能大幅提高與歐美及更多新興國家的創新連結。

 

會計二乙  林翊涵

近幾年來,”去印度掘金”成為智慧型手機領域內最熱門的話題。印度到2020年的手機普及率僅為31.8%,而目前印度的人口是13.8億,這其中七成空缺的市場,對各大手機品牌商來說是充滿巨大潛力的挖金地。印度作為人口數和大陸相差無幾的國家,經濟也如當年還未起飛的大陸一樣,大家都覺得這是另一個可以創造’世界工廠、世界市場”的地方,所以曾在大陸經營過的人,在剛開始會仿照當年在大陸的營運方式,然而經過這次演講讓我知道,不同的文化和習慣下,各種操作產生的效果是可能差異巨大的。

在完整的考量下,廠商在全球的布局需更加有彈性,如有在大陸經營的台商要在印度擴廠,便不能只是簡單的把大陸模式同樣地套在印度,而是要考量到印度的社會背景等與之差異的地方,才能因地制宜。許老師也一直在演講中強調廠商應該追求建立信任與韌性。印度的政府為了促進經濟,也不斷推出各式政策,或利或半逼迫,如補貼貸款利息、建設有清關功能的工業區,同時也上調手機充電器、適配器、電池、耳機等相關配件的進口關稅。

然而就如上面提到的,不同背景產生的差異,印度勞工便宜,但比起當年的大陸整體工作水平下降許多,還有種姓制度遺留的問題,導致去印度建廠實際操作起來困難重重。雖然從上述信息中可以看出”印度製造”的路不好走,但印度政府依然態度積極,外商進駐的腳步也越來越快。許老師也在演講中提到,過去我們可能是半年或一年審視一次國際局勢,但現在卻可能是每個禮拜、甚至每天,都要去注意有什麼新的變化。尤其是美中關係,目前進駐印度的智慧型手機產業鏈計畫投資金額龍頭為富士康,是台資背景主營美國蘋果商品,根據目前局勢,未來台灣、甚至全球產業都跳不出「美中關係」的影響,美中關係不僅是對美國或中國產生影響,而是會有廣泛的連動關係。我們平常都該多去了解,吸收各界資訊,以因應未來各式轉變帶來的衝擊,或趁機抓住機會一躍